朋友圈疯传!茶水能杀灭新冠病毒?专家本人发声了

新华社、广州日报、上观新闻、上海网络辟谣 2021-01-13 16:34:00

  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

  新年伊始,医学科普大咖

  “胸外科乔贵宾医生”突然“爆红”!

  各种版本的小视频在网络上疯传,

  内容全都是他在说:

  “茶水能杀灭新冠病毒”

  可原视频里,

  乔医生明明质疑了该研究,

  并呼吁“切勿盲从”!

  辟谣变“被传谣”,

  不仅乔医生本人哭笑不得,

  很多网友也坐不住了…

  多版本小视频疯传

  专家说“茶水能杀灭新冠病毒”?

  “如果新冠病毒放到水里面,然后再跟茶水混合的话,90%的新冠病毒见到茶水一分钟说要消失了,就被杀灭了;99.9%十分钟被茶水杀灭,那么效果最好的是红茶。”

  最近,这样的小视频正在朋友圈、聊天群、自媒体公号上“刷屏”,时长15秒到1分钟的都有。伴随着小视频转发的,还有“快快多多囤茶!”“今年最好的春节礼品就是茶!”等等诱导性语言。

   

图片

  “差点就招架不住了!”广东省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乔贵宾医生告诉记者,连日来光病友、朋友、同行们转给他的就多不胜数,已经只能用“捂脸”的表情来回复了。

图片

  乔医生表示,自己确实录制过一条关于茶水与新冠病毒的视频,时长1分48秒,于2020年12月3日发布在网络平台。但乔医生发布的视频主题是“茶水能杀死新冠病毒?后续结果并未发表,切勿盲从”,是个专业的辟谣视频。

  乔医生表示,如今网上流传的各种版本小视频,是将原视频剪短,再掐头去尾,只留下他对一个研究初步成果的介绍部分;最短的甚至只截取当中3句话,就当成是乔医生的观点,为其所用。

图片
图片

      这些才是真的!    

  实际上,乔医生并不是第一个说到茶水与新冠病毒关系的专家。2020年11月30日,日本奈良县立医科大学发布文章,提及医学专科的微生物感染症学教授矢野寿一带领的研究小组对“不同茶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灭活效果”研究。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研究人员在实验中使用了约10种产品,包括市面上销售的瓶装绿茶、红茶茶包、还有奈良本地产的“大和茶”茶包等,然后将装有新冠病毒的液体倒入这些茶中,并按时观察病毒含量。研究结果发现,最能有效“消灭”新冠病毒的是冲泡出来的红茶,茶水里的病毒能在1分钟内减少99%,10分钟后减少99.99%。

  但要特别提醒的是,“本次研究并未能验证可以通过喝茶能达到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效果。”

图片

  乔医生说,自己当初就是因为看到了报道,怕有人被误导,想劝大家科学理性地看待这个结果,才制作发布了科普视频。

  对于“茶水能防新冠”的说法,曾完成多个抗新冠病毒药物筛选的国家应急防控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钟武表示,这只是引用了一项蛋白结合实验得出的初步数据,并不能直接推导出茶水喝进体内还能杀灭新冠病毒的结果。

  截至目前,没有体外细胞水平上、动物体内实验的抗病毒数据或临床试验数据以及剂量关系等完整的循证证据可以证明,光靠喝茶就能预防或治疗新冠病毒感染,大家仍需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下面这些“偏方”也别信!    

图片

  目前,乔医生已拿起法律武器,

  发表律师声明维权!

  网友们也都表示:不盲从,不传谣,

  一切从科学角度出发,做好防护!

图片

  来源 | 新华社、广州日报、上观新闻、上海网络辟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叶双莲

我要问真假

最新提问

温州互联网协会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温州公安温州消费维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