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建设中国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 确定15项重点任务

温州网 2021-01-14 08:50:00

  温州网讯(实习记者 蔡维雅)1月13日,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在温州举行。此次发布会,邀请温州市发改委、市侨办、市商务局三个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先行区的建设方案等具体内容。

  会上,市发改委副主任汪浩从空间布局、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介绍了建设方案。第一方面,建设方案明确了“三区多园”的空间布局,总面积约270平方公里。第二方面,建设方案明确了2025年和2035年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第三方面,建设方案围绕四大领域,部署了十五项重点任务。一是聚焦国际产业链,打造华商华侨创业创新高地;二是聚焦贸易强国建设,打造国际贸易枢纽性集散地;三是聚焦提升公共服务,打造教育医疗旅游休闲合作区;四是聚焦投资往来便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汪浩进一步透露,建设该先行区的15项重点任务,可概况为聚焦国际产业链,打造华商华侨创业创新高地;聚焦贸易强国建设,打造国际贸易枢纽性集散地;聚焦提升公共服务,打造教育医疗旅游休闲合作区;聚焦投资往来便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四大领域。在融入全球产业链建设方面,先行区计划推动华商华侨和本土企业联合开展跨国经营和投资,坚持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培育一批具有产业链影响力和话语权的华商跨国公司。与此同时,我市还计划加强华商华侨教育医疗合作,鼓励国内外一流大学、科研院所在温州设立分支机构。

  在具体建设举措上,我市将在该先行区落实一批支持政策,推动对外开放、科技创新、引才用才、国际合作、金融服务、产业发展、重大项目等支持政策在先行区有序落地,加大对先行区融资、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政策支持力度。

  “建设这个先行区最大的优势就是温州人的优势。”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叶军在答记者问时,介绍了温州建设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的优势:“温州共有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68.84万人,归侨侨眷50万人,海外侨胞分布在13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350多个海外温籍侨团。温州的海外华侨主要以经商为主,在多年的创业打拼中积累了比较雄厚的经济基础。目前,温州共有涉侨企业3000多家,全市外贸出口额的80%是直接或间接通过华侨和涉侨企业实现的。”

  叶军进一步表示,我市侨务部门将在建设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方面不断创新为侨服务机制。“我市首创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政务、司法和信访120个事项的服务内容都可在网上办理,目前已在11个国家和地区、14个城市设立了16个办事服务点,服务覆盖温籍华侨80%以上。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增设服务网点,增加服务事项,完善办事机制,不断提高为侨服务水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