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调用1700吨淡水 瑞安海岛群众有水喝啦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01-14 08:16:00
接通专用的管道后,第二批860吨淡水从船上引流至北麂乡山坑脉山塘里,伴随着哗啦啦的欢快水声,一边北麂乡村民的脸上笑开了花。

“太好了!有水了,有水了!”1月12日,从洞头来的运水船停泊在瑞安市北麂乡海利村码头。接通专用的管道后,第二批860吨淡水从船上引流至北麂乡山坑脉山塘里,伴随着哗啦啦的欢快水声,一边北麂乡村民的脸上笑开了花。

“2020年以来,北麂乡长期缺少降雨,导致本岛七座蓄水山塘干涸。”北麂乡委员副乡长张平弟介绍,北麂乡地处海岛,最高海拔才123米,地势低,特殊的地理环境导致地表水不能自然形成,当地村民用水靠本岛七座蓄水山塘,而山塘积水基本靠降雨。去年以来,北麂乡长期缺少降雨,截至1月10日,北麂各村供水基本不足或只能按量供应。

面对旱情,北麂乡委、乡政府把解决老百姓用水作为年内第一民生大事,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方案一是从洞头紧急购水供急。“北麂乡离洞头12海里,离瑞安市区38海里,加上洞头拥有大型有资质的淡水运输船,最佳方案是从洞头调水。” 张平弟说,经过瑞安市政府、瑞安市应急管理局的协调,最终洞头运输两船共计1700吨淡水,分别于1月11日、12日两次运往北麂。1700吨淡水只能到码头,如何引流到山塘,也是件不容易的事。北麂乡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根据运输船出水口的尺寸,细心购买了专业的运水管道和水泵,确保管道合适、水泵马力足,一分不差一分不多,让每一滴珍贵的淡水都流入北麂岛山塘。

眼下,北麂乡还启动了第二套方案——启动建设海水淡化工程。该工程总投资50万元,从上海引进海水淡化设备,该设备日处理海水能力60吨,出水可直接饮用。眼下,当地正进行机器入场前的基础设施建设,确保1月底就能投入使用。

“北麂乡现有留守村民800人左右,预计1700吨淡水足够他们使用一个多月,确保北麂村民春节前后用水无忧。海水淡化工程启动后,用水将更加宽裕。”张平弟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