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农贸、商超、交通枢纽…… 纪委监委督查组走访疫情防控一线

温州网 2021-01-14 08:16:00

温州网讯  近日,国内新冠肺炎病例受到全民关注,疫情防控再次牵动人心。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变化,全市各地纪委监委迅速制定督查方案,对辖区内的餐饮、农贸、商超、交通枢纽展开疫情防控督查,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线。

督查常态化、制度化

筑牢冬春疫情输入“防控网”

面对冬春季疫情形势,全市各地将督查常态化、制度化。瑞安市纪委监委组成7个督查组,对各乡镇、职能部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进行集中暗访;乐清市纪委市监委对督查工作进行全面升级、提档、加码,联合市委组织部门成立10个督查组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督查。

瑞安市纪委监委按照“一周三次督查、两次通报、一次回头看”工作模式,紧盯全市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示范情况。督查组重点关注医疗机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和影院、网吧、KTV等密闭式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同时,制定每日督查主题,牢守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瑞人员管控等。

目前,瑞安市督查组已走访重点场所54个、重点人员281人,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8个。

乐清市纪委市监委督查组发现,各乡镇街道都能够第一时间开展人员排查、重点管控人员集中隔离,加强居家硬管控等工作,一些村社已经动员村民停办红白喜事、出门佩戴口罩,设置卡口并落实防控措施。但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部分药店、卫生院等医疗机构落实重点人员登记、扫码测温等不规范;餐饮、农贸、商超等重点场所入口“扫码+测温+戴口罩”措施仍不够严密;个别农贸市场留有可自由出入的小门、入口值守人员不执行扫码测温措施等问题。督查组在当场指出问题,督促整改。

目前,乐清市督查组已走访了8个乡镇(街道),暗访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冷链食品相关企业、车站码头等重点场所、公共场所、密闭场所43个,共发现各类问题、薄弱环节22个。接下来,乐清市将加大对各乡镇(街道)、职能部门开展动态监测,督促抓好已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和整改“回头看”,对推动工作不力或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将予以通报问责。

巡查农贸市场、餐饮场所

增强薄弱环节查缺补漏

“我们菜场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没戴口罩是不能进去买菜的。”在龙湾区瑶溪街道瑶溪南农贸市场前,市场负责人对督查组介绍道。日前,龙湾区纪委区监委疫情防控第五督查组来到对辖区农贸市场开展督查。

在该农贸市场大门前有两位保安值守,还有一台自动测温仪,所有进入市场买菜的人员都戴上了口罩。但当督查组进入市场内部后,还是发现了一些问题,有些村民在买菜的时候悄悄把口罩摘了,个别商户口罩佩戴不规范。督查组反馈情况后,该市场就配备了专门人员对市场内部未佩戴口罩等问题进行巡查。

自启动2021年疫情防控专项督查以来,龙湾区纪委区监委已累计开展监督检查45次,督查重点场所、重点部门147个次,回访检查23次,督促整改问题59个,问责5人,通报典型问题1起。

“你好,请出示从业人员每日的测温和消杀记录”。在永嘉县三江街道鹿园意大利餐饮店,永嘉县督查组通过实地查看、询问交流、查阅台账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连日来,永嘉县纪委县监委6个督查组深入餐饮单位、商超、场站、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和影院、歌厅、舞厅、网吧等密闭式公共空间开展明察暗访,至今共督查场所615个,抽查“14+7+7”重点人员74人次,发现个别重点场所落实“测温、验码、佩戴口罩”防控措施不到位等各类问题、薄弱环节52个。

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永嘉县纪委县监委通过书面形式反馈给县防控办,督促落实整改,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各单位主体责任,多责协同构筑严密防线,目前所有问题已全部督促整改完毕。

聚焦交通枢纽、物流园区

严防严控确保百无一漏

连日来,瓯海区纪委区监委联合区卫健局等单位组建“1+3+13”疫情防控督查专班,以暗访方式对问题集中、屡查屡犯、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实行责任倒查。

1月13日,瓯海区“1+3+13”疫情防控督查专班深入动车站、物流园区以及养老机构,一线督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在温州动车南站,督查组实地检查进站口、出站口旅客体温监测、场所消毒实操情况,查看站内疫情防控流程布置情况,对站内餐饮业疫情管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督促管理者提高意识。

在潘桥街道当家人物流园区,督查组聚焦检查河北专线物流企业的疫情管控情况,检查物流司机体温检测登记情况,车辆消毒查杀操作情况,尤其就途经河北线路的物流司机回温后的核酸检测和居家隔离7日的落实情况进行梳理排查,督促经营者严防严控,确保“百无一漏”。

在潘桥街道汇宁养老服务中心,督查组检查养服中心工作人员以及老人们的体温检测、场所消毒实操情况,跟踪检查居家养老派餐服务的疫情防控环节,强调养服中心要织密服务网,共同为全区特殊困难老人群体筑牢疫情防线。

1月6日以来,瓯海全区已累计暗访餐饮单位、商超、场站、农贸市场、医疗机构、学校、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170个,抽查“14+7+7”重点人员25人,发现各类问题、薄弱环节61个,全部予以督促整改,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缪眎眎 张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