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降雨比肩历史最少值 预计最快下周才有降水

温州网 2021-01-14 08:02:32

温州网讯  超长待机的晴好天气,缓解了寒冬带来的冷感。

但长时间少雨,令我市多地降雨量的“成绩单”十分“枯燥”。据市气象部门统计,1月上旬,各县(市、区)本站雨量分布在0~2.1毫米,各站较常年同期雨量略偏少,其中,温州市区和乐清降水量为“0”,偏少幅度100%,比肩1971年以来历史最少值。

这样小的降水量,对水库蓄水增加没有明显作用。因此,虽然我市抗旱供水总体上安全可控,但保供水的任务依然艰巨。

多个站点降水破最低值

下周或将出现有雨天气

据市气象部门最新数据统计,2020年12月11日至2021年1月10日,全市面雨量为30.6毫米。各县(市、区)面雨量为:苍南41.8毫米、泰顺37.0毫米、文成36.2毫米、洞头区33.2毫米、平阳32.7毫米、乐清28.9毫米、永嘉26.0毫米、温州市区(鹿城区、瓯海区、龙湾区)25.8毫米和瑞安20.8毫米。

另据浙江省气候中心发布的短期气候资料显示,2020年10月以来浙江省总降水量偏少,10月1日至12月30日全省平均降水量75.3毫米,位居历史同期第5少,比常年偏少60%,其中我市的乐清、文成、洞头等3站降水量破历史同期最少纪录,文成降水量27毫米,为全省最少。由于长时间少雨,温州多地因旱情出现用水紧张的情况。永嘉等地实行降压供水,而在乐清个别地方,还出现了罕见的“水荒”。

从去年12月上旬开始的这段时间里,降水只有集中在12月中旬几次冷空气的影响。为此,市气象部门抓住有利的天气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12月14日全市普降小到中雨,最大累积降水出现在泰顺罗阳南山,为21.0毫米。气象专家表示,实施人工增雨,必须具有足够的云雨等适合因素,并非“无中生有”,而且降水量增量为20%左右,并不是想增多少就有多少。

专家表示,1月中旬至2月上旬的隆冬季节,温州多冷空气活动,气温低,降水少,预计降水量50毫米—70毫米,少于常年同期雨量75.5毫米。据目前预测,最快下周三前后,我市才会出现有雨天气。

抗旱供水总体安全可控

多地实施保障供水举措

近阶段降雨降雪,对农作物旱情起到一定缓解作用,农业旱情暂时解除。

从全市来看,大中型水库蓄水,较10日前有减少,抗旱供水总体上安全可控。其中,珊溪水库集中供水片区,供水情况基本正常。保障440万人用水的珊溪水利枢纽工程,在不考虑后期来水的情况下,可正常供水到4月。保障310万人用水的其他集中供水工程,在不考虑后期来水的情况,能供水到2月底。

但我市饮用水保供任务依然艰巨。主要表现在,农村饮水工程供水风险稍有缓解但后续压力依旧。尤其是农历新年,山区海岛返乡人口增加,用水需求将不断升高。初步统计,全市受旱情影响村庄有754个,影响人口数量超31万人。

在旱情下,我市多地实施抗旱保供水工作。

1月4日起,乐清市启动冬季抗旱应急供水措施,采用隔日供应。1月3日,永嘉县启动实施《县水务集团应急供水调度方案》四级供水调度,落实夜间降压措施;1月5日,制订《县水务集团2021年上半年旱期供水保障措施》;1月6日傍晚,当地再次实施人工增雨作业,西北部山区局部出现1毫米降水,无明显降水;1月11日,该县楠溪江供水辖区内全面实行降压供水。

此外,苍南、平阳、泰顺部分山区村庄、洞头部分海岛地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缺水情况。这些地区已采取打水井、送水、分时段限时供水等应急措施。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陈蜜 张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