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温州2020:家庭适老化改造数量全省第一 平均低保年标准首次突破万元

温州网 2021-01-14 08:16:00

温州网讯  近日,我市首部关于养老服务的地方立法被列为市人大2021年正式立法项目。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2020年,市民政系统除不断推动养老服务工作外,还在社会救助、儿童福利保障、基层治理创新、社会组织规范发展、殡葬改革纵深推进等方面,交出了一份民政高质量发展“高分报表”。

去年,我市在养老服务工作方面表现十分亮眼:超额完成省市民生实事,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464户,家庭适老化改造数量全省第一;新建镇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0家,提前两年实现全市全覆盖;累计引进13个社会办养老项目,总投资额约26亿元;在11个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康养联合体试点工作,为3000多名老年人提供“一站式”康养服务。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包括《温州市养老服务条例》立法工作的推进在内,我市去年出台《温州市养老服务高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温州市市级养老服务资金补助实施办法》《温州市新建住宅配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管理办法(试行)》,养老政策体系不断健全,推动我市老人在温州幸福养老。

另外,我市正持续推进殡葬改革,深化“青山白化”治理工作。去年,我市完成私坟生态化改造约8500座,累计完成14万座,禁新率达100%;推出节地生态安葬比例,全市节地生态安葬比例超60%;着力提升殡仪服务机构服务水平,倾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民政公共服务窗口,制定发布《温州市殡仪服务收费项目清单》,减轻群众殡葬负担。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社会救助工作也进一步创新推进。建立低保标准与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挂钩的动态调整机制,全市平均低保年标准达10200元,首次突破万元。其中,一档地区从每人每月804元调整到886元;二档地区从每人每月804元调整到814元。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黄文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