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多了新场景: 错峰、打包、半成品

温州网 2021-01-14 08:16:00
今年不少消费者认为,疫情下不妨错峰去酒店吃年夜饭或在家吃年夜饭;部分餐饮企业的团拜预订单量下滑,半成品加工配送等供餐形式逐渐被消费者认可。

温州网讯  春节将至,一边是过年团聚的喜悦,一边是减少聚集的疫情防控要求,今年的年夜饭你打算怎么吃?记者近日在调查走访中发现,今年不少消费者认为,疫情下不妨错峰去酒店吃年夜饭或在家吃年夜饭;部分餐饮企业的团拜预订单量下滑,半成品加工配送等供餐形式逐渐被消费者认可。

有人提早或推迟吃年夜饭

“元旦放假期间,我们已经组织了年夜饭家庭聚会。”在杭州念大学的小刘告诉记者,由于担心疫情影响,他的父母一个多月前就取消了早就订好的酒店年夜饭,决定还是家族里的每个小家庭元旦在家里提前吃一顿团圆饭。消息在家庭微信群中发布后,得到所有家人的支持。

“我们家将年夜饭时间推迟到清明节,因为清明节扫墓的时候人最齐,我们准备把年夜饭跟团拜合在一起吃。”卢女士说,家里长辈90岁大寿本打算过年摆几十桌庆生,但考虑到疫情防控风险,决定延后再办。

不过,来自安徽的张先生一家依旧选择在除夕这天留在温州吃年夜饭。“我们在温州的亲友不多,全家人加起来刚好凑一桌,老人烧不动,年轻人不会烧,上酒店是最方便的选择,预订的价格跟往年差不多。”张先生表示,去年没吃成的年夜饭,他和家人决定在今年补上。

90后吴先生表示,这两天刚收到家里长辈的通知,今年既不安排吃年夜饭也不上门走亲戚,但为表达对长辈们的新年祝福,吴先生准备“云拜年”。“过年长辈都希望见到孙辈,现在手机APP都很强大,推出许多年味的背景图,AI动图,拍张一家人的拜年图片给长辈看,既表达祝福又可消解长辈对孙辈的想念之情。”吴先生说,他身边的许多朋友今年都主动选择“云拜年”。

餐饮企业团拜预订单量下滑

疫情防控要求下,餐饮企业的年夜饭订餐有什么变化?

“10人以内的小型家庭年夜饭目前已预订了八九成,但今年单位团拜订单明显少了很多。”温州国际大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往这个时候,年夜饭加团拜酒基本都订满,但今年受疫情影响,一些大型团拜订单都没了。

除了大型的团拜聚餐单量骤降,一些宝宝周岁“对对酒”和订婚宴也受到影响。“最近一些办宝宝‘对对酒’和订婚宴的消费者担心,不知道今年疫情防控是什么情况,提出延期消费的意愿。我们在尽可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也做好多手准备,保证消费者用餐安全。”维多利亚大酒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餐饮企业积极进行业务调整,启动相应的备用方案来保证年夜饭的用餐安全。“像去年年夜饭遭疫情‘突袭’,根据客人需求,酒店方提供了半成品打包配送等服务,今年也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综合考虑后续是否继续推出相应措施。”该负责人表示,为了消费者安全、放心地用餐,酒店不仅每桌会配备公勺、公筷,坚持分餐制,同时会要求顾客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等。

记者还了解到,同样积极打“防疫牌”的一品嘉海鲜料理主动下架了进口冻品、海鲜等食材。该门店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年夜饭还是正常预订,如果担心疫情影响,会建议顾客选择打包或自提。

半成品配送上线缓解线下压力

“去年在家吃年夜饭,就是微信上下单半成品的菜,自己简单加热烧一下就行。”刘女士告诉记者,疫情影响下,单位团拜和家族聚餐都存在一定风险,今年依旧打算在家自己买半成品吃顿团圆饭。采访中,和刘女士持相同看法的消费者还有不少。

为满足这部分消费者的需求,得尔乐大酒店组织技术团队开发了微信点餐小程序,提供各种年夜饭配餐服务。“除了小程序,消费者还可以通过饿了么平台下单,目前推出了399元和699元两款家庭套餐可供选择。”得尔乐大酒店的负责人表示,疫情初期推出几道菜品线上销售,得到消费者不错的反馈,给了企业很大的信心,线上平台月均销量三百单左右。

“消费者最好提前一小时线上预订,以保障菜品的口感。”同样推出线上年夜饭半成品的兰立方大酒店也瞄准了外卖生意。该酒店负责人表示,原先只将外卖作为堂食的补充,有没有业务都“随缘”,但随着疫情防控要求的变化,线上半成品配送服务的推出在一定程度缓解了一部分消费者线下聚餐的防疫焦虑。

业内人士认为,餐饮企业在布局线上业务的同时也需要考虑配送、产品、供应链等方面的问题。在配送方面,消费者对配送时长和服务有一定要求,企业要有一定配送能力或与第三方合作等。对于半成品产品,要保证产品质量和口感,这也是消费者关注的。另外,在线上线下同时布局的时候最考验企业的供应链能力,尤其像外卖订单存在不稳定性和突发性,建议相关企业布局时要慎重,应根据自身情况出发。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胡超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