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精神疫苗”,全力以赴战疫

刘成 2021-01-14 10:30:54
在这场同疫情的殊死较量中,全国人民勇于斗争、勇于付出,锻造了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命运与共的战疫精神。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战疫情,奏响了战疫之曲。在这场同疫情的殊死较量中,全国人民勇于斗争、勇于付出,锻造了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命运与共的战疫精神。

  这种精神如岩层一般在时代的浪潮里冲刷、打磨,被年轮流转赋以价值。这种精神力量不是抽象、空洞的,而是具体、鲜活的。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临危受命的钟南山,连夜赶赴“风暴眼”-武汉,一线考察疫情情况;在疫情紧要关头,张伯礼率中医团队进驻方舱医院,勇挑重担;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不顾自身安危,与疫魔“赛跑”。在我们身边,还有一些勇敢无畏的“逆行者”,他们是丈夫、妻子、儿子、女儿,他们是社区工作者、护士、医生、教师、警察,他们义无反顾投身战疫,他们用果敢行动镌刻下民族的记忆、精神的基因,他们让我们“相信美好,人间值得”。正因为有这么多勇敢无畏、奋斗奉献的人,古老的中华文明方能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河北高邑县公安局退休干部韩某某不听从疫情防控执勤人员劝阻,辱骂防控执勤人员……当前,尽管辽宁、河北、浙江等地区升级了防控举措,但少数地区出现了不和谐的情况,对于这些情况,我们一方面要按照规定予以果断处置,同时,继续以“守土尽责”的责任意识将防控工作预案落到实处,防止每一处堵点,堵好每一个漏洞。另一方面要打好战疫“精神疫苗”,通过微信、微博、广播等渠道,在干部群众中积极弘扬战疫精神,宣传报道正面典型,营造全民战疫的有利氛围。这是因为同疫情作斗争,既是物质层面的角力,更是精神层面的对垒。抚今追昔,从21世纪之初的全民抗击非典到抗震救灾再到夺取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中华儿女勇敢无畏、奋斗奉献,于细节中闪耀普通人性的光辉,于平凡中凸显精神力量的高贵,谱写了一篇篇感人肺腑的历史篇章。事实证明,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

  当前,我们置身于百年未有之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治理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一些阻力压力,我们最需要的仍是那股子勇敢无畏、奋斗奉献的信念与力量。这信念与力量像水滴击穿石头,像火焰照亮夜空。像鲲鹏扑击江面。这信念与力量,激励着我们用勤劳双手创造属于国家、民族的光明未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