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综合保税区(一期)顺利通过省级预验收

2021-01-14 20:04:00
这标志着温州综合保税区一期项目建设完成,正式进入封关验收程序。

  1月14日,位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温州综合保税区通过省级相关部门联合预验收,并签署预验收纪要。这标志着温州综合保税区一期项目建设完成,正式进入封关验收程序。 

  此次联合预验收工作由杭州海关牵头,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8厅局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参与。预验收组实地察看了温州综合保税区的基础设施、隔离设施、卡口及有关监管设施及监管配套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并观看了全方位、不间断、无盲区视频监视操作演示,以及模拟围网触网报警监控演示等内容,对项目建设档案资料进行了核查。各项设施建设获得了预验收组成员高度认可,一致认为温州综合保税区1.44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基础和监管设施符合《综合保税区基础和监管设施设置规范》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要求,同意通过省级预验收。杭州海关副关长、联合验收组组长孙荣燕在签署《预验收纪要》后表示,在温州综合保税区看到了最细致,最精细,最用心的作品和安排,整个验收过程进行非常顺利、快捷。

  温州综合保税区自2020年3月3日正式获国务院批准设立以来,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招商、高效率推进,顺利完成了一期项目建设。温州综合保税区是在温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基础上分两期扩容升级,规划总面积1.44平方公里,其中,一期规划面积1.16平方公里,围网面积0.915平方公里,总投资费用估算约30亿元;二期规划面积0.28平方公里,规划建设唯品会跨境电商全国总部基地。

  作为全市高能级对外经济开放平台,温州综合保税区建设跑出了加速度。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推动下,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以建设温州对外开放“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提前谋划、提早安排、措施有力,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项目前期设计、审批及招投标等工作,全力推进这个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建设,从获批至2020年4月29日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仅用了56天。之后,153个日夜兼程,2020年9月29日,海关监管设施工程提前完成主体施工建设,为本次省级预验收和之后的国家级验收留足了时间。

  温州综合保税区设立以来,借力高端招商机构及各地温商资源,先后对接德国奔驰电机、中国宏丰集团等一大批高端智能制造企业、多家具有国际运营网络的供应链公司,及菜鸟集团、京东、拼多多等头部电商平台。目前明确入驻加工类企业7家,正在对接中3家,总投资约75亿元,预计达产后年产值121亿元;明确入驻商贸类企业10家,总投资规模约12亿元,预计年产值117亿元;已入驻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企业5家,拼多多、淘宝全球购已官宣作为温州合作发货仓。

  依托温州综合保税区的高层次开放平台,温州保税物流中心2020年完成进出库总额约12.95亿元,同比增长231%。特别是2020年6月19日开通跨境电商1210进口业务后,订单量稳步上升,日均超1万单,半年来已完成跨境电商业务订单量124.44万单,销售额达3.85亿元。目前在全国79个已获批运营的保税物流中心中排名第28位。

  温州综合保税区的设立,是温州市抢抓“一带一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建设机遇,融入国内外有效市场链的重要举措,对温州加快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全面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据悉,通过省级预验收之后,温州综合保税区有望在2021年春节前接受国家级正式验收并封关运营。

  新闻+

  综合保税区是目前国内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对发展对外贸易、吸引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发挥着重要作用。温州综合保税区将聚焦新兴高端智能外销制造集聚地、温州优质传统产业外销制造集聚地和温州跨境电商集聚地“三大集聚地”建设,着力打造“加工制造中心”为主导、“销售服务中心”为支撑,“物流分拨中心”为配套的三大中心,谋定目标、奋勇争先,发挥产业平台、开放平台、战略新兴产业承载平台的综合竞争优势,促进温州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温州扩大开放新引擎,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为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澎湃动力,在温州建设“重要窗口”中书写新时代温州改革开放的崭新篇章。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伍秀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