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校堃:让温州向有科技内涵的城市转变

温州网 2021-01-15 07:30:00
记者见到李校堃时,他声音沙哑、说话低沉,由于长期忙于各项科研与对接活动,他喉咙处的炎症已1个多月未愈。

  温州网讯 李校堃,微生物与生物技术药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药学学科带头人,基因工程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长期致力于以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为代表的基因工程蛋白药物的基础研究、工程技术和新药研发、临床应用和转化医学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将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开发为临床药物。

  入驻“瓯越院士之家”、共同签约“浙南美谷”、为中国基因药谷揭牌……在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举办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无疑是最为忙碌的科学家之一。青科会闭幕近3个月,李校堃都有哪些新动态?日前,记者与鹿城区科协工作人员一行在温医大校园里见到了他。

  李校堃是温州第一位“本土院士”,近30年来专注于以生长因子为代表的大分子蛋白药物基础理论研究与新药研发,聚焦于机体发育生长密切相关的生长因子,尤其是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家族的系统理论研究。青科会期间,李校堃的行程从2020年10月16日8时开始一直密密麻麻排到了当月19日24时;如今,他依然忙得不可开交——采访活动先后改期两次,第三次预约的时间还是李校堃从学校党委会议与出差中间“硬挤”出来的些许空当时间。

  记者见到李校堃时,他声音沙哑、说话低沉,由于长期忙于各项科研与对接活动,他喉咙处的炎症已1个多月未愈。坐定后,他跟记者讲起来了对于温州未来科技发展的想法与期盼。

  【谈青科会的“溢出效应”】

  让温州向有科技内涵的

  城市转变

  记者:温州已经连续两年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您认为这场峰会在温州释放出了哪些“溢出效应”?

  李校堃:青科会虽然闭幕了,但我感觉影响力一直在延续。青科会的召开,让越来越多的领导、专家学者关注与支持温州的发展。受到青科会召唤,众多专家学者来温州洽谈合作项目、众多企业家来温州投资兴业、围绕青科会主题的各类论坛也陆续举办……这些都在说明,青科会为温州营造了一个科技的氛围,让温州从一个商业都市逐渐向有品位、有文化、有科技内涵的山清水秀的城市转变。种种迹象表明,青科会已然成为科学探索之桥、成果转化之桥、交流链接之桥,峰会给温州带来的影响是广泛且深远的。

  温州搭乘青科会“快车”,向全世界全面展示了科技创新生态,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更让青科会在温州得到可持续发展,也助力温州在全国、全世界进一步扩大知名度与影响力。

  【谈对“瓯越院士之家”的期许】

  盼引进更多重量级人才

  助科技发展

  记者:位于鹿城区七都街道的“瓯越院士之家”是温州首个院士之家,包括您在内的10名院士成为首批“入家”院士,标志着鹿城乃至温州在集聚全球高端智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又迈出了坚实一步。“瓯越院士之家”将在我市招才引智领域发挥积极作用,您对“瓯越院士之家”都有哪些期许?

  李校堃:“瓯越院士之家”是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落地的一项具体成果,有助于温州招引高端人才。我期待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最强大脑”们,能以“瓯越院士之家”为新平台,积极寻找温州建设与自身发展的契合点,为温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院士之智”。

  此外,我还希望科学家们可以通过这个“家”,进一步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文化,进行更多的科学实验,为温州的教育、人才、科技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也希望通过“瓯越院士之家”引进更多重量级人才,成功对接一些高含金量合作项目,推动区域科学技术发展。

  【谈对温州人才招引政策的建议】

  在大健康领域出台

  更加精准的招引政策

  记者:您对温州目前的人才政策和人才招引工作有哪些体会与建议?

  李校堃:青科会树立了一面旗帜,昭示了温州和浙江重视人才、关爱人才、给人才以礼遇的鲜明导向。任何一个城市想要发展,人才不可或缺,特别是一些重量级的人才,将为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非常关键的推动作用。

  “瓯越院士之家”的首批“入家”院士包括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宋伟宏,他是全球研究阿尔茨海默病领域的顶尖人才,从去年开始全职加盟温州医科大学。他之所以来到温州工作,是被温州这片创业热土及优良的大健康基础、医疗资源和医科大学所吸引。此外,各方领导对引进高尖端人才高度关注与支持,参与引进工作的每个环节,也感动了以宋伟宏为代表的人才,使得他们能够来到温州,为温州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我认为,想要进一步吸引人才,关键是建设好温州的科技生态环境。温州已经拥有不错的大健康发展土壤,我希望可以在大健康领域出台更加精准的人才招引政策,形成温州特色。我也祝愿温州能扛起创新发展大旗,持续探索模式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集聚更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精准对接,让企业家与科学家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谈对青少年科普工作的想法】

  建议科技工作者

  参与全民科普教育

  记者:您一直非常重视面向青少年群体以及普通市民的科普工作,在这方面,您接下来有哪些想法与考量?

  李校堃: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

  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对于国家未来的发展后劲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建议科学家们要多走入中小学校,通过给孩子们讲科学故事、讲课等方式,让他们从小在心灵深处播下立志当科学家的种子。只有这样走到基层,来到孩子身边,才能真正有利于提高全民的科普水平、科学素质。特别是在温州,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科技工作者参与到全民科普教育的行列中去,全面提升、改善温州整体的科普水平,增强温州未来的科技核心竞争力。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王亮/文 曹隆一/摄 通讯员 王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