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 温州暖心举措诠释疫情防控时期“温州一家人”

浙江日报 2021-01-15 11:04:08

采购娱乐设备,跑车间征询各地过年习俗……1月14日,乐清市嘉得电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晓燕忙得不可开交,负责此次留岗员工假期服务保障,她列了一揽子暖心计划,“大家还要一起包饺子、挂春联,公司300多名外地员工往年大多数返乡,现在九成员工留温过年,这个特殊又难得的春节,我们也要幸福度过。”王晓燕满怀期待地说。

临近春节,为最大限度减少集中往返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眼下,像嘉得电子企业一样,千方百计开展服务,决定留温过年的企业员工不在少数。目前,温州全市外来员工约330万人。鼓励外来员工就地过年同时,保障其生产生活,温州近日制定出台《鼓励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工作方案》,推出“六项举措、两大保障”,组织动员各地各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群团组织,全力做好相关服务。

“不管是本地员工还是外地员工,来了就是一家人。”温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让广大外地员工在温州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温州通过赠送话费流量、奖励新居民积分的方式,方便留温员工与家人“线上联系”,在温州更好享受子女就学、住房补贴等福利。并且提供医疗健康服务,开放景区及文化场所预约,线上线下职业技能培训及系列“送温暖”活动等,让留温员工舒心过年。

配图 杨冰杰 摄

目前,温州各地公共文化场所,包括全市公共图书馆、体育场馆、职工活动中心等,已经在“限量、预约、错峰”要求的基础上,针对性地加紧制定面向外地留温员工的免费开放计划。温州国有景区还将陆续推出相关优惠政策。“春节期间,欢迎外地留温员工微信预约参馆,我们还为10至20人的团体提供解说服务。”温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

丰富文化生活,享受职工福利。为保障员工权益,温州人社部门鼓励企业春节期间开展职业培训,并且提供资金补助。不久前,在温州市家庭服务市场,扫眉才子家政公司发布面点师培训班消息后,20多名外来留温家政人员立即报名,“利用假期充电续航,也能让员工体会到企业别样关怀。”负责人陈秋霞感慨。

关心留温员工健康生活,温州还将制定外地留温员工导引,组织开展系列健康防疫知识进企业宣传活动,引导各企业做好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储备,加强员工和进入企业人员的健康管理,抓好生产车间、员工宿舍等重点区域防疫工作,进一步完善落实各项保障服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