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成立旅游工作专班 多部门协力共推全域旅游发展

温州网 2021-01-16 10:23:12
我市决定成立温州市旅游工作专班,并于1月15日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

温州网讯  为推动温州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建设,助力全市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十四五”开局之战,我市决定成立温州市旅游工作专班,并于1月15日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

“十三五”期间,我市大力推动特色创建、文旅融合与业态培育。2015年至2019年,温州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从7681.56万人次增长至13669.5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从804.53亿元增长至1528.66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温州旅游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分别为7796.82万人次、828.59亿元,恢复程度居全省前二。

截至目前,全市共拥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78个(其中5A级2个、4A级景区19个、3A级5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2个、旅游风情小镇10家;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6个。全市现有星级酒店50家,其中五星级7家,四星级16家。旅行社255家,其中出境社29家。2019年实现旅游产业增加值571.31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8.65%,与2016年相比增长50.19%。旅游业已逐渐成为温州战略性支柱产业、富民强市的“幸福产业”。

温州市旅游专班下设1个办公室和6个专题小组,分别承担“提振消费促进”“拉动投资推进”“加大宣传营销”“制定政策支持”“提升交通服务”“形成统计评价体系”等工作职责。同时,建立起统筹协调、清单管理、定期会商、材料报送、督查评价、联动推进6大机制。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文化和广电旅游局等专班成员单位代表围绕各组职能就下阶段工作进行发言。

接下来的工作中,各小组将深入聚焦温州旅游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打好组合拳,制定实施一系列消除瓶颈、推动发展的政策措施,强化财政投入、聚力“招大引强”,着力构建“两核两带三区”的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发展空间架构。“两核两带三区”即:打造“瓯江大都市区文旅会客厅”和“南塘大都市区文旅会客厅”两核;构建“东部滨海休闲旅游带”和“西部生态休闲旅游带”两带;统筹“雁荡山—楠溪江‘诗意山水’休闲度假区”、“文泰‘环飞云湖’国际生态康养休闲度假区”和“瑞平苍田园文化休闲度假区”三区。

服务全市各地抓好政策落实,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培育高端旅游产品,推动“千村百镇十城”景区化、“侨家乐”、泰顺廊氡、全域夜游等品牌打磨,推出一批高品质、高附加值,涵盖古城、古镇、古村的精品旅游目的地,积极构建满足个性化、体验式需求的高品质旅游产品体系,打造定制化、品质化、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的旅游产品,形成各地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局面。

同时,专班还将加强旅游区域协作发展、创新数字旅游体验模式,拟制定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指导意见,进一步推动我市旅游产业恢复性增长、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持续放大旅游业综合带动效应。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冉梦蝶 

通讯员 陈美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