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多措并举开展抗旱保供水工作

温州应急管理 2021-01-16 09:04:56

进入1月,持续的旱情让乐清市供水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1月4日,乐清启动新一轮抗旱应急供水措施,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对虹桥、柳白以及乐清市区等片区实行隔日供水。在启动应急方案的同时,乐清市相关部门也全力以赴,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抗旱保供水。

乐清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

1月5日下午,由乐清市防指组织召开第二次旱情会商会议,分析研判近期抗旱形势。会上,乐清市气象局、市水利局、市市政公用工程建设中心、市供水集团等相关成员单位分别汇报了抗旱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研判乐清市抗旱形势,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要把城乡居民饮用水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各职能单位要对相关工作全力做好保障,加大督查力度,加强对高耗水用户的巡查,进一步加大宣传,调动全社会力量开展节约用水工作。

为贯彻落实好当前抗旱工作,乐清市防指给出下一步工作意见:一、做好旱情分析;二、要密切关注天气情况;三、做好人工增雨工作;四、做好农业抗旱工作;五、做好节约用水工作,加强宣传力度;六、做好应急供水相关保障工作。

乐清市供水集团

乐清市供水集团加快东山净水厂建设并提前投用,优化调整钟前水库—乐楠水厂原水管道,并对全市用水大户、行业进行限制,每天节约水量5000多吨。目前,大荆、雁荡、南清芙片区由荆雁净水厂供水,采用大荆石门潭水源;虹桥片区由孝顺桥净水厂供水,采用淡溪水库水源;乐清市区和柳白片区由乐楠水厂、柳市水厂联合供水,目前采用钟前、白石、黄坦坑三个水库水源,孝顺桥水厂作为补充供水。

为保障市民生活用水,供水集团联合社区、街道,梳理汇总用水需求,并与消防、环卫等部门合作,每天向各供水末端村送水40余车次,目前已累计送水3300余吨。面对仙溪前岙孔、芙蓉大山背、淡溪玛瑙、岭底张庄及湖雾里湖等缺水严重的山老区村庄,出动送水车141车次共送水840多吨,缓解群众的用水紧张问题。

1月7日寒潮来袭,山老区及大荆、雁荡、南清芙等西北部高山地区连续三天夜间最低温度达到零下7-8度,造成部分水表及村网管道冻裂。为及时修复管道,抢修人员泡在刺骨的冰水里加班加点作业。截至1月12日,全市共计水表镜面冻裂、冻坏1.3万只,冻裂、抢修管道278处,供水集团调配50多人增援大荆、雁荡等山老区,已基本修复。

乐清市气象局

在前期多次组织人工增雨工作的基础上,乐清市气象局在雁荡山布设了烟炉增雨作业点,并将临时火箭弹增雨作业点由原来的一处增加到3处,同时,安排人员每日24小时滚动监测天气情况,做足人工增雨的准备,一旦条件适合马上开展行动。

 

乐清市消防救援大队

乐清市消防救援大队、乐清市供水集团等多个部门联合相关村(社),开展送水抗旱行动。自1月5日起,乐清市消防救援大队的两辆消防车化身为“送水专车”,而4个消防站的一半执勤力量也化身为“送水专员”,按照属地乡镇(街道)网络管理负责排摸确定最缺水的村、社区做好计划调配,大队在安排好队内灭火救援执勤力量的同时,专门调派城东、柳市、大荆、乐成等四个消防救援站抽出大吨位水罐车,每天前往柳市镇、虹桥镇、北白象镇、磐石镇、蒲岐镇、南岳镇、翁垟街道、白石街道等乡镇(街道)地,为缺水的单位、百姓送去生活用水。为了让群众放心用水,在送水之前消防员们会对消防车水箱、水枪等一系列供水装备进行了全面的清洗和消毒,确保群众用水干净、安全。

 

翁垟街道

翁垟街道全面启动应急供水调配方案,全力以赴打好抗旱救灾攻坚战,努力将全街道供水影响程度降至最低。

一是压缩时间增运力。翁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第一时间组建专班,通过实地调查以及与村社干部沟通,制定了分水点、分水时间以及分水方式和管控措施。翁垟街道消防站队员们作为“送水先锋”,每日奔波在各村社和重点用水区域。11日中午,队员们为翁垟三小师生们送完水,驱车赶往位于柳市的供水补给点加满清水后,又匆匆赶到三环村,为当地村民送水。

二是清理水井解近渴。三屿村干部逐一实地查看三屿村中废弃古井,寻找可用水井缓解村民用水难题。村里的党员志愿者们纷纷行动,一面请来专业的工程队对水井进行清淤、加固,一面安装抽水泵等配套设备,方便群众打水,另一面对水井旁的卫生进行清理,确保水源卫生。下一步,三屿村还将对余下的几口水井进行清理,全力做好供水保障,满足周边村民们的日常用水需求。

三是全民节水总动员。翁垟街道通过微信、短信等形式,提醒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全民节水行动中,牢固树立水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和节约意识,自觉养成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循环用水的良好习惯,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蒲岐镇

为了维持辖区内企业安全生产的状况良好与正常运营,保证企业的基本用水,安监所第一时间联系辖区专职消防队,协调调用消防车为企业送水。按照各企业所在区域的缺水程度与偏僻程度进行送水服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