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众志成城抗干旱,齐心协力保供水

温州网 2021-01-16 09:06:37

据永嘉县气象部门统计,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1月11日,永嘉累积降水量46.9毫米,较常年历史同期(221.4毫米)明显偏少78.8%,居历史同期第二低值。由于降雨偏少,元旦以来永嘉旱情持续,楠溪江流域水量持续降低,蓄水逐渐减少。面对严峻的旱情,永嘉把保水、吃水、供水、备水、节水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有力的措施,全力做好应急供水保障工作。

一、严密工作部署,落实“保水”举措

永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抗旱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抗旱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清形势,强化措施,各部门各司其职,科学研判、科学应对、科学调度,高效应对旱情。永嘉县防指加强会商研判,落实抗旱周会商制度,于2020年11月11日起每周组织水利、农业、综合执法、气象、水务集团等重点部门进行联合会商,累计召开7次抗旱分析研判会、3次专题讨论会,分析当前旱情及发展趋势,提出下步对策建议,统筹实施抗旱措施,想方设法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

二、聚焦百姓需求,解决“吃水”困难

2020年11月中旬至今,永嘉县防指及主要成员单位分15个工作小组,对全县22个乡镇(街道)旱情及抗旱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水利部门重点做好备用水源搜寻、水管水泵布设、水源消毒等方面指导;农业部门重点做好节水抗旱生产管理技术指导工作。

对旱情较为严重的村镇及时启动备用水源、零散水源,组织群众积极自救,极大程度缓解了农村饮用水问题。

永嘉县消防救援大队坚持全盘统筹、综合调度,优先保障学校、养老院以及偏远山村、严重缺水单位的用水需求,全力做到有需必送、能送必送、持续保障。大队先后发动3个直属消防站、13支政府专职消防队主动为急缺水单位、群众送水救急。截至1月15日中午,永嘉县消防救援队伍已累计出动330余车次、运送1800余吨饮用水,为90余处单位解决缺水难题。此外,大队还指定南城、瓯北、桥头等消防救援站每日为永嘉职业中学、瓯北沁园养老院、桥头高速服务区等定时送水,确保用水不间断。

农技人员分组分批下到田间地头,排摸统计油菜、冬小麦、水果、畜牧业和水产养殖等生产管理情况,通过线上宣传、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开展抗旱节水措施宣传教育,推广节水灌溉,引导群众科学用水节水、抗旱保苗,杜绝漫灌、串灌等浪费水资源现象。

三、统筹调度用水,守护“供水”安全

元旦前后,寒潮袭来,永嘉全县最低温度达到零度以下,山区出现冰冻或严重冰冻,造成部分水表及村网管道冻裂。为积极应对寒潮,及时修复管道,保障城镇居民用水,县水务集团共筹备1万多只水表、两万多枚水表镜片用于应急抢修。对下属单位和工地实施全面巡查,共巡查管网285公里,排查小区29个,完成水表保温35258只。两次寒潮,共造成供水区域水表镜面冻裂、冻坏1783只,抢修管道192处,目前已基本全部修复。

新年伊始,永嘉旱情加重,1月12日凌晨起,永嘉县水务集团按照“降压不停水”的目标,精准错峰控水,分区分时供水,统筹调度用水,实行降压限量供水措施,合理配置水资源,缓解永嘉的供水压力。同时,为保障原水供应,永嘉县水务集团在下城岙下游300处水潭投放8台大型抽水泵24小时不间断为取水口补充水源,并计划在下游1.5公里处山河水库末端安装55KW离心泵及管网提水至楠溪江饮水工程取水口。

四、精心谋划作为,做细“备水”方案

旱情发展以来,永嘉县气象局抓住一切有利气候条件,果断采取人工增雨等技术手段,与乐清市开展联合作业,有效增加县域降水,为抗旱工作提供气象服务和支持。2020年11月至今,已累计开展3次人工增雨作业,发射火箭弹24枚,增加雨量152.475万吨。

永嘉县水利局严格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用水原则,对有发电功能的水库停止发电并陆续关闭泄放生态流量;编制永嘉县抗旱水库应急调水实施方案,研究上游水库联调机制,及时做好原水补充。

五、营造舆论氛围,开展“节水”宣传

永嘉县委宣传部召开专题会议,邀请相关部门、媒体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永嘉传媒集团全媒体平台做好防寒潮宣传,为全力做好抗旱节水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加强新闻报道。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等,全面宣传报道抗旱节水保供水工作。在《永嘉新闻》节目中播放抗旱节水保供水工作内容的新闻。在《永嘉聚焦》节目中,对浪费水资源的不文明现象进行监督报道。大力宣传节水方法和措施,推广“节水小妙招”电子海报7个,宣传树立节水典型。截至目前,广播报纸电视已刊播42篇(次)报道信息。其中1月12日,中国永嘉视频号发布的《楠溪江原水不足,争分夺秒24小时不间断补充水源!》短视频不到24小时破10万+,目前点击量17.9万次,点赞4093次,转发5412次。公众号推文《今天的楠溪江原水取水口是这样的!已搭建管网24小时补充水源》点击量4.6万次。通过报道倡导群众节水,向群众及时传递旱情的相关情况以及政府部门积极抗旱的信息。

加强公益宣传。于“今日永嘉”平台上刊登“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公益广告。设计制作公益宣传海报,在全县各大型电子显示屏推送;由县融媒体中心统一设计制作“节约”主题公益宣传图片,通过微信朋友圈进行转发。永嘉传媒集团新媒体发布降压供水通知、抗旱节水、消防送水等相关报道倡议(短视频)30余条次。

加强对外宣传。已在浙江卫视《浙江新闻联播》《正午播报》栏目播出相关新闻4条,在学习强国推送新闻3条。在浙江日报、浙江之声和温州日报等各级媒体报道新闻20多条,其中瓯北消防为养老院和居民送水的短视频登上天目推荐页获赞2183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