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体检大数据显示男性超重率高 不妨尝试中医断食疗法

温州网 2021-01-16 10:23:14

温州网讯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了《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关于体重的一组数据引发热议。从报告中看出,肥胖已成为威胁国人健康的重要因子,科学减重亦成为更多人的健康需求。科学减重什么方法更安全,大家不妨听听中医专家的建议。

我市体检大数据,男性超重率高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中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男性和女性的平均体重分别为69.6千克和59千克,与2015年发布结果相比分别增加3.4千克和1.7千克。城乡各年龄组居民超重肥胖率继续上升,18岁及以上居民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34.3%和16.4%,6至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11.1%和7.9%,6岁以下儿童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6.8%和3.6%。

温州市体检中心公布的2020年4.8万人的体检健康大数据中显示,超重比例男士76.53%,超重女士23.47%。记者了解到,市体检中心近几年来的年度体检大数据,超重排在指标异常的前10位。

去年正值特殊的宅家时期,很多人的体重增加了。“新年有一个小目标就是减重”,成为很多人的愿望。

喝酵素、吃代餐减肥,没啥作用,还可能有副作用

肥胖,不仅仅影响外观,而且会诱发多种疾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压、缺血性心脏病等。医学研究还发现某些癌症(肝癌、乳腺癌等) 也与肥胖相关。很多人为了身体健康,喝酵素、吃代餐、贴瘦瘦包,尝试网红的减肥方法,有用吗?

温州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张炳才介绍,肥胖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摄入量大于消耗量。科学减重,关键是消耗能量。如果你管不住嘴、迈不开腿,这些减肥方法没啥作用,还可能出现副作用。他在坐诊减肥门诊时,就碰到不少减肥人士,吃酵素腹痛腹泻,吃代餐食品变成习惯性便秘,贴瘦瘦包皮肤过敏,服用减肥药掉头发等副作用。

“想快速减肥就两种方法:大量运动或是间断性断食。”张炳才介绍,运动减肥只有达到运动员的运动量,才能燃烧脂肪,否则只消耗糖分,普通人用这种方法很难减肥,而间断性断食更容易让人接受。为了让这种减肥方式更科学、安全,减肥者可尝试中医断食疗法。

中医断食疗法,帮助健脾化湿快速减重

据介绍,中医断食疗法是在中医师的评估和指导下进行,即根据肥胖者气虚、脾虚、湿热的体质特点,通过服用温阳补气、健脾化湿作用的中药免煎颗粒,帮助科学减重,并能缓解断食期的饥饿感、头晕无力等。

“中医断食减肥,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建议住院7~9天,以便监测身体指征。我们科室已帮助100多例肥胖者科学减重,一周减重3.5~7公斤。”张炳才介绍,“三高”的肥胖者尤其适合这种减肥方法。前不久,一位47岁的私企老板(身高1.72米,体重95公斤)住院减肥,7天减重6.5公斤,腰围缩小8cm,他起初不满意这个减肥效果,但发现,血压下来了,减重前他需同时吃5种降压药,有时血压还没达标,但减重后,他只吃一种降压药就能平稳降压。他说,回家后继续间断性断食,三个月后还想再来住院减重。

控制体重,水果不能当饭吃,掌握小方法

张炳才称,减肥者在间断性断食之后,保持减肥效果,还得管住嘴、迈开腿。生活上要注意拒绝油炸食物和饮料,控制碳水化合物食物即主食的摄入量,每顿最多100克,可将平时吃的米饭替换成粗粮,可减少热量。肉类,每天要控制在40~74克(一个手掌大小),可选择脂肪含量低、蛋白质高的,比如牛肉、鸡肉、鱼虾等。绿色蔬菜可以大量食用,而水果不能当饭吃,一天摄入量200~350克(一到两个拳头大小),并且要挑选含糖量相对低的水果,比如苹果、梨、木瓜等。食物的烹饪方式,要少油少盐,以蒸、白灼等为主。吃食物时,慢嚼细咽有助于增加饱腹感、减少摄入量。每周规律的体育锻炼,每周3~5次,每次大于30分钟的有氧运动,“三高”人群建议缓和的运动方式,比如每天快走一万步左右。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张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