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用暖水袋暖床 结果孩子大腿被烫伤

温州网 2021-01-16 10:23:15

温州网讯  热水袋、暖风机、暖宝宝……入冬以来,不少市民靠这些“法宝”御寒,殊不知这些贴心神器也会伤人。昨天,记者从温医大附二院了解到,近期因取暖设备使用不当导致低温烫伤的市民有不少。

这段时间,冷空气一波接一波,家住市区的吴女士每晚都会给10岁儿子冉冉的被窝里放一个暖水袋。前几天,冉冉发现自己的腿上有个小水泡,就用手抠把水泡抠破。没想到过了两天,被他抓破的地方又红又痛。

医生看到了冉冉腿上的红肿,立刻就找到了病因——低温烫伤。原来,冉冉在睡觉时喜欢把热水袋夹在大腿位置,一晚上下来,被热水袋烫伤了。

“和高温烫伤不同,低温烫伤一开始并不容易被注意到,但一旦形成伤害,就会比较严重。”温医大附二院、育英儿童医院创面外科副主任张文振解释,冬天,皮肤对外界温度的感觉会变得迟钝,特别在熟睡中,皮肤对外界温度更不敏感。如果贴着热水袋的位置长时间不变,就很容易烫出水泡,形成低温烫伤。

记者了解到,除了热水袋,不少市民钟爱的暖风机、暖宝宝、电热毯等取暖用品其实都超过了安全温度。前几天,市民王女士就被放在办公桌底下的暖风机烫伤。

医生提醒市民,在使用取暖设备时要讲究技巧,如冲热水袋时,水温不要太热,最好给热水袋穿上“外衣”,避免热力直接作用于皮肤;用暖风机时,避免对着吹,皮肤如果有发烫的感觉,说明距离太近,有被低温烫伤的危险。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李杨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