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根故土“永嘉红”——画家大翁的家乡情结

温州网 2021-01-16 11:41:25
家乡的风物情愫,韵味隽永,牢牢盘结于大翁乡土之根的理念中,塑造了大翁文化写意的灵魂。

大翁在创作中。

《永嘉红》 大翁 作

《八哥图》 大翁 作

一番番乡土情结的抟聚,一步步推进着他艺术的探索和境界的升华,这是被画家大翁创作实践所证实了的“定律”。从青睐乡亲的红柿子,到爱好山乡的八哥鸟;从不忘瓷艺的本色,到钟情楠溪山水、着意温州公园路古街增植文化元素……家乡的风物情愫,韵味隽永,牢牢盘结于大翁乡土之根的理念中,塑造了大翁文化写意的灵魂。

金大翁生长于永嘉楠溪江与瓯江交汇处的东山脚下,少年时乡村生活的耳濡目染,在他记忆的积淀中,累积成为艺术创作“发酵”的原料。大翁画山画水,画花鸟画人物,虽说他目前的笔墨丹青意象高迈,但他自身艺术创作的滥觞,无不来自从小积累的点点滴滴乡土情怀。关注大翁创作动态的人会注意到,近年来,大翁的笔墨着力渲染的,就有家乡永嘉山区的红柿子。柿子树扎根家乡沃土,汲清泉而结硕果,大翁的认识中,根的意蕴是多么的深沉。大翁壮年之时天南地北遨游于艺海一圈,回到家乡秋林中重新审视家乡的柿子树时,他发现家乡熟悉的柿子树对于山乡的现实意义和被自己忽略的美。成熟季节,橙红的柿子挂满枝头,似照亮村民美好生活前景的灯笼,寄托着父老乡亲几多的生活希望。

于是,大翁手中的画笔开始专注家乡的柿子。柿子成熟的深秋季节,他每每从江西景德镇等处特地赶回来,驱车来到永嘉东皋等柿子产区,进行写生。多少次,他在寒风中凝神端坐杮树林下,从艺术观察的视角,静静地审视、观照、摹写,柿子果树的美获得他的重新认知,柿树落叶缤纷,展露铁骨虬枝,老气横秋,成熟的柿林结构,如一道经过成功设置的艺术创作课题,以其削繁就简的实物标准为参照,任由大翁在欣赏中去刻画。日复一日,家乡的柿子,终于在他的笔下呈现简朴多姿,意趣横生之态。就从这几届的温州文博会来说,大翁在会场建展馆,借展览刻意突出的是红杮子。展馆里张挂的是大幅大幅丰硕的红杮子作品,展馆的壁墙上、通栏透顶都垂挂着橙红橙红的大杮子——大翁绘好杮子作品,拍照,再把作品制作到展馆的塑料壁墙上。放大了的杮子橙红亮艳色泽欲滴,诱人嘴馋,大翁把这写意作品取名叫“永嘉红”。他用深沉的笔墨,呼唤家乡父老乡亲生活红红火火。

目前,虽然没有人能准确统计出大翁画柿子能给当下的永嘉父老乡亲带来多少经济效益,但他毕竟将这“永嘉红”洒向全国,将乡土产物,搬上了高雅的艺术殿堂。

乡土情怀对于一个画家艺术风格的形成和培养,有如渗透到一个人的基因深处,它杂糅于生活的细节里,含藏于相关生活领域中。大翁生活阅历丰富,视野开阔。他从小生活于乡村,山乡风云舒卷,山色晨昏,花草树木,飞禽走兽,在他大脑的记忆里烙印深刻;他学过家乡土陶粗瓷制作,体验过楠溪深处古街民居风情……一旦这些捎带着乡土风情的感受伴随创作灵感而宣泄而出,那便会形成一种洒脱无羁酣畅淋漓的艺术和人生写意。

检点大翁的创作履历,有一处乡土生活中提炼出来的创作主题,让人领略了他凝炼和传神的创作功力,那就是大翁笔下的八哥鸟。

永嘉山乡百鸟呈祥,生活气韵生动。或许生长于山区的大翁见惯了房前屋后的八哥鸟,这种鸟儿便成了他撬动艺术创作提升的支点。大翁开始学习前人的成功做法,他把自己的艺术追求目标,定位于与上代大师比肩——郑板桥画竹,徐悲鸿画马,齐白石画虾,黄胄画馿,我大翁就画八哥。于是他时刻留意家门口八哥的出没行踪,用眼睛仔细去捕捉这山野的精灵。后来他干脆购买了七、八只八哥进行饲养,和鸟儿一起生活,天天和八哥打照面,仔细观察八哥的生活习性和动作,用笔墨描摹八哥的各种姿态,在生活的“禅定”中寻找艺术的“写意”。十年,大翁专注八哥,任笔墨在胸臆滋溢;十年,他终于画好了一只八哥。大翁笔下的八哥浓墨重彩,形神兼备,“八哥图”画面疏朗而无冗杂,直追古人雄健简朴之风而特具质感和立体感。大翁也由此在美术界获得“当代八哥第一人”的雅号。

欣赏大翁的画,就像在拾掇一位艺术家一束束乡土生活的灵光。乡土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沃壤,我们看到,大翁将得之于其中的艺术灵性,在创作生涯中释放得淋漓尽致。大翁少年时曾在永嘉罗东跟工匠学习制瓷技术。拥有了扎实的书画功底后,不囿于一艺之长的大翁决心翻翻自己艺术生活的底色而作艺术开拓。大翁来到瓷都江西景德镇,开始探索瓷画融合艺术创新路子。

画瓷板画有诸多约束,画家面对瓷板要悬腕作画,难度高,而且瓷器烧制成功率低等等,这是大翁艺术创新的感受。但是经过他不断的尝试,不停的借鉴,潇洒的笔墨还是完美地传达了他的写意精神。他说,著名的元代瓷器“鬼谷子下山”就有写意成分。他笔下的楠溪红杮林、八哥鸟等成功跃上瓷面,体现了一位画家的主观情感和艺术个性,写意作品中传统水墨的无穷魅力,就像他心中乡土情怀的记忆,非但一点也没有流失,而且还对瓷画艺术的发展增色不少——此前,原来中国美协没有陶瓷工艺这一专项,因为大翁在瓷画方面的成功探求尝试,增益了美术的共性成分,陶瓷的美术方面价值得到业界的认同而在中国美协拥有了一席之地。

去年7月,大翁偶尔经过温州市区公园路,看到公园路正在进行文化街区改造,触目处,那沿街一幢幢错落有致、尺度空间恰适的传统居宅突显于街区,一下子诱发了大翁审美思维的回归——似曾相识旧家庐,浙南乡土风格的民居,其艺术含义是多么的丰富呵!于是,大翁自己筹措资金,在临街一条廊道深处,租用一间二层砖木结构老宅,建起了“大翁艺术”创作展示场馆。

须知,大翁这次回归入驻公园路,体现的正是艺术之树对于根的留恋。据了解,目前,以大翁的艺术造诣和名气,全国多个城市向他频传美意,以丰饶的物质代价,邀请他前往落户。像山东临沂市领导了解了大翁的艺术成就后,提出给他盖艺术馆,给他住房,让他全家落户,盛情邀请他前往该市。诸如此类,大翁无心顾及。而对于家乡温州,大翁宁可自己掏腰包而不请自来。

大翁这种乡土情怀自然引起温州市领导的关注和高度重视,在公园路“大翁艺术”展示馆开馆挂牌之际,市领导欣然前来为其揭牌。

在这“大翁艺术”创作展示馆区,大翁将向市民和参观者展示自己的书画、瓷画艺术的魅力,同时他还将立足这个空间,从事他正在进行中的“陶瓷与美术结合的价值”等学术课题研究,并开展美术、书法创作活动,让自己的艺术水平,达到更高境界。

来源:温州日报

庄千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