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旧事:泰顺虎患

温州网 2021-01-16 11:42:00

明清就有伤害事件

据《分疆录》陈恒《泰顺虎患纪略——从明嘉靖间说起》陶汉心《泰顺虎患》,明代泰顺分疆立治,早在嘉靖年间,县内就出现了老虎伤人的事,当时行人在路上行走都必须提高警惕。清康熙十二年(1673),老虎从南门入城,叼走了防卫不及的守城士兵王某,第二天人们顺着老虎的足迹寻找到他时,已被老虎啃食。康熙三十七年(1698),老虎从地轴山、南外跑马坪一带进入县城,城内平民王长世遇害。

除了县城,乡间虎患事件也是频频出现。乾隆年间,司前镇岩下村有一村民被老虎叼走。老虎叼着村民一口气翻过一座山岗,因体力不支,便松了一口气,当虎口咬合的力度减缓了些,村民迅速从虎口脱出。他看见旁边的草木灰堆上刚好插着一把锄头,一跃而起,拿起锄头反击。疲惫的老虎忌惮于锄头,只得逃走,村民也因此捡回一条性命。

岩下村还发生过另一起老虎叼人事件。乾隆某年,一村民早起上山拔完萝卜,在溪涧里正准备清洗。忽然山中跳出一只老虎,咬住他的腰部,叼着他向杨坑头方向的山上爬去。村民大声呼救,用手使劲抓扯身旁的树枝,无奈人力抵不过虎力,没能够脱身。等到老虎叼着他到山梁的缺口处,前来相救的人才追到先前的溪涧处。救援的人向他呼喊,他自知气数将尽,叹气回应道:“不用追了,老虎已经换过一口气了。”众人无奈离去。

乾隆年间虎患频繁。乾隆二年(1737),泰顺三都各地都有老虎伤人事件,每天有四至五人被老虎所伤,一年之内伤了三百余人,乾隆十六年(1751),老虎进入罗阳城内的集市,百姓扛土铳、挺长矛,齐心协力将其杀死于南门溪中。

明嘉靖罗阳修建城墙后,县衙背后的一段城墙属于夯土包石结造,容易受损,也相对低矮,仅有丈余高。清同治三年(1864)夏天,有老虎从县衙后山越过城墙,进入县衙背后的园内肆意横行。光绪二年(1876)秋天八月,有老虎从城北门入城,叼走了百姓的牲畜。

晚清以来,随着生产开发程度的加深,罗阳城郊的生态环境发生变化。自此之后,再没有发生过老虎进城的事件,但乡间虎患扰民的事件,仍时有出现。

打虎英雄

虎患使得泰顺也产生了不少打虎英雄武松一样的人物。清代下洪有个名叫陶应完的人,颇具胆量,十分有气力,父亲早逝,长年侍奉母亲,非常孝顺。有一年清明节,他跟随母亲去祭拜父亲的坟墓,回来的途中遇到老虎,陶应完用身体挡在母亲身前,用石块砸向老虎,老虎发怒,咆哮,张口做出扑人的姿势。恰好道路旁有粗大的竹子,陶应完举起竹子直直地刺向老虎的喉咙,刺穿了脖子,老虎立刻就死了,周围看到的人认为是老天帮忙。

民国初年,凤垟乡沙洲村后堤坑自然村的曾清柳,在当地北面高山上用弩杀死一只老虎。死虎被人固定在长方形竹架上,四脚前后直伸,昂首、翘尾,装扮得栩栩如生。当时的弩药是一味剧毒性药物,以中草药的草乌煎制而成,先用青蛙作试验,青蛙中毒后一跳即死,等于老虎中弩后逃离一条山岗而死;两跳即死,等于老虎中弩后逃离两条山岗而死;青蛙不足一跳即死,证明弩药毒性剧烈,足以立刻致老虎于死地。鉴于弩药如此强的毒性,每次猎人设置弩箭机关,都会在大路路口等交通要道张贴文字,让乡里百姓以及路人小心提防,但往往有人误踩机关,中箭受伤,甚或丢了性命。

1949年前夕,后堤坑又出现了一头老虎,此时曾清柳后人曾自培,胆壮力大,机智灵巧,得先人传授,制弓弩,煎毒药,准备与北山老虎来一次较量。1949年春季的一天,弓弩箭发射了,但漫山遍野找不到中弩的老虎。当天有一村妇上山采蕨,偶然看到蕨衣丛中显露出一条动物尾巴。消息传到曾自培耳朵,他猜到是老虎,叫上猎人赖良银,背上猎枪上山寻觅,曾自培悄悄走近并将猎枪指向老虎就是一枪。当自培枪口冒烟时,老虎已扑过来,自培闪躲不及,连忙丢掉猎枪,一闪,闪入老虎腋下,双手抱紧虎颈不放,人虎绕成一团,不知不觉自培已是满脸鲜血。良银见状冲上前去,枪口紧对着虎头,一枪放去,老虎倒下,自培得救了。

上世纪六十年代春节,柳峰山茶岚村也出现一只体重130多斤的老虎,攫去农民一只母羊,农民叹息沉痛之余,杀了一只小羊,把炸药包偷偷埋入小羊腹中,装扮成活生生的样子,安放在老虎有可能出入的高山上。是夜九点多钟,果然听到爆炸声响,大家高兴极了,天不亮就上山,只见小羊不见了,农民们四处寻找,在距离两条山岗的低谷深处,发现老虎前脚支撑,呆呆地坐着,远远望去好像还活着似的,农民们用小石块再三向老虎扔去,始终无动静,才小心翼翼接近,望见老虎通身毛发沾满露水,才知百兽之王虽死,其威犹存。

华南虎的消失

上世纪七十年代竹里乡境内也出现老虎夜入民房、钻进木栅栏猪圈中攫猪的事件,由于栅栏所用木条曲直不一,隔缝宽窄不齐,老虎进栅栏容易出栅栏难,被人用绳索捆成一团,不得动弹。温州动物园得到消息后派员来泰顺观察,计划买去饲养,可惜虎因受伤过重,奄奄一息,朝不保夕,动物园来人未能如愿,空手回去。

此外,还有一起奇遇。1964年夏,泰顺毗邻的寿宁县坑底乡境内,有一只母虎叼着初生小虎跨溪时,被过路行人看见,大家拉长嗓子齐声恫吓,母虎受惊丢下未叼过溪的另一只初生小虎。这伙人见母虎已远,将小虎活捉,被泗溪镇林某买回家饲养,每天供给烤肉二两半。经四十多天精心喂养,小虎渐渐驯服,顺从人意。体重也由原来的三斤增加到七斤,后送上海,被动物园买走。

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乡间仍有老虎的消息。我父亲的朋友沈大瑞,洲岭马迹岭人,幼时曾见到死于弩箭的老虎,被裹着红布。人们抬着死虎走遍附近的村庄,乡里人民见到红布裹着的老虎,认为是不得了的好事,纷纷互相庆祝。

民间称老虎为“大猫”,甚至有以“大猫”命名的地方,如罗阳的“大猫湾”(今泰顺县人武部驻地一带)。1988年,国家颁布《野生动物保护法》,把老虎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就在这前后,泰顺县内便再也没有老虎出没的消息了。

来源:温州日报

陶洪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