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平阳:描绘“五美与共”图景,打造“美丽城镇”样板!

平阳县传媒中心 2021-01-17 09:47:00
平阳县立足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和现代化建设,全力推进美丽城镇创建,努力建设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的“五美与共”新型城镇。

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升级版,更是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的现代版。平阳县立足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和现代化建设,全力推进美丽城镇创建,努力建设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的“五美与共”新型城镇。今起推出“创建美丽城镇 建设美丽平阳”专栏,展现平阳县各地美丽城镇创建的好做法和新成效。

日前,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2020年度工作考核结果,平阳位列考核优秀县榜单。这是平阳县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交出的一份满意答卷。

2020年,平阳县在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效的基础上,梳理重点建设项目、制定三年投资计划,全面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鳌江、山门分别通过了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和达标乡镇考核验收。

以点带面,促进融合发展

2020年,平阳县共梳理美丽城镇重点建设项目225个、“三年计划”总投资38.46亿元,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走进鳌江九叠河生态公园,可见茵茵草地连结成片,蓝天碧水间有白鹭栖息。据了解,该公园建设以植物造景为主,建设内容涉及园路铺装、桥梁、绿化、给排水及照明工程等,目标是建成一座融生态、休闲、健身、游乐、景观于一体的开放式生态型公园,打造未来的“城市绿心”。而鳌江镇荆溪社区的站后区块,是铁路平阳站的“后花园”。平阳大力推动站后区块100多亩的美丽田园建设,以“一江鳌水,一城繁华”为主题,统一规划种植用地,打造四季花海、田间栈道、观景台。如今,该区块美丽田园建设基本完成,往来旅客站在月台上,便可饱览荆溪山下那缤纷靓丽、景色秀美的田园风光。

山门镇则立足红色资源禀赋,谋划打造了拓奇(平阳)国防科技文化综合体助推美丽城镇建设与红色爱国主题文旅项目融合发展。该综合体将以红色为基调,以军事体验为特色,大力发展研学旅游、红色旅游、军事文化旅游等特色旅游产业,在“红都绿野”跨区域精品带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目前,该综合体项目建设已完成过半。

改造提升,加速城市蝶变

水头镇江山中路-天益路口,不久前建成了一处景观公园,通过种植有香樟、红枫、山茶树、晚樱、一品红等绿植,铺设透水园路,布置景观灯,有效美化了区域环境,成为居民休闲健身散步的好去处……这正是2020年水头镇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扮靓城区景观、提升人居环境、推动城市蝶变的一个缩影。

“2020年,我们投入5亿元启动美丽城镇建设一期项目38个,包含道路提升、公园建设、亮化工程、立面改造等。”水头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其中,道路改造提升工程投资5000万元,包括商贸北路、朝阳路、站东路、振德路等12条市政道路,通过局部改造、铺设沥青、井盖同步抬升等方式进行改造提升,推动建成区道路全部“白改黑”,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此外,该镇还通过美化楼宇照明和路灯照明,设置LED广告牌和灯幕投射等方式,扮靓城市夜景,助推地摊经济、夜市经济有序发展,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活力。“目前,美丽城镇建设一期项目24个已完工,剩余14个项目将于农历年底前基本完工。届时,一个环境更加宜居、功能更加齐全、景观更加美丽的水头将焕发新生,居民的生活品质将显著提升。”该负责人说。

提升品位,打造宜居环境

我县在充分提升城镇整体环境的同时,积极提升住房建设水平,全面塑造富有传统风韵、人文风采、时代风尚的优质生活社区。

在过去的一年里,昆阳镇持续推进城中村改造,启动8个安置房项目,总用地7506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3600多平方米,预计可安置1502户。安置房的高质量推进,在圆百姓安居梦的同时,显著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推进城市化进程,是建设文明、生态、和谐、美丽、宜居城市的重要保障。

2020年8月,鳌江镇西塘未来社区项目入选省第二批未来社区试点。该项目为全拆重建类试点创建项目,规划单元100公顷,实施单元20.92公顷,直接受益居民5110人,引进各类人才905人。该项目依托优越的地理区位、高铁市域铁路双铁枢纽交通优势、良好的产业基础、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塑造平阳形象大门、双核TOD标杆社区、“产城人文”协同新城、生态山水之城,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1年,我县将全面开展样板镇创建和达标乡镇创建,围绕3年15个乡镇的创建目标,全面推进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县美丽城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平阳县将紧扣“五美”目标,谋深谋细美丽城镇建设项目清单,全力打造美丽城镇“平阳样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