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温籍第17批援中非医疗队平安抵温

温州网 2021-01-18 08:15:00
在温州龙湾国际机场,随着航班缓缓降落,温籍10名援中非医疗队队员平安回家。

  温州网讯 昨日,在温州龙湾国际机场,随着航班缓缓降落,温籍10名援中非医疗队队员平安回家。医疗队在中国驻中非大使馆、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浙江省卫生健康委领导下,克服条件艰苦、政局动荡和新冠肺炎疫情,顺利完成援中非医疗任务,为中非人民治愈疾病的同时也传递了两国人民的友谊,受到中非民众和华人华侨广泛称赞。回国前,医疗队荣获中非共和国颁发的国家荣誉勋章和荣誉证书。

  中国第17批援中非医疗队由浙江省卫生健康委选派,共11名队员,于2019年6月5日和21日分两批抵达中非共和国(中非)执行援外医疗任务。其中温籍队员10人,分别来自温医大附一院、附二院、附属眼视光医院、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和市中医院。去年12月28日,医疗队结束任务归国,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入境口岸进行14天隔离,昨日启程回温。由省卫健委组织,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市卫健委及医疗机构相关负责人前往机场迎接。

  在中非友谊医院,医疗队克服艰苦落后的条件,因地制宜,利用专业特长全心全意为中非人民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24小时为华人提供免费医疗救治。期间,开展了14项临床诊疗新技术,通过门诊带教、教学查房和学术研讨会等形式,为中非培养多名医务人员。来自温医大附一院的暨玲医生与中非卫生部热带病研究所合作,创新性开展布如里氏溃疡的诊治与研究,因地制宜开展热带外科感染性疾病的诊治。他说:“这里缺少医疗器械和药材,很多时候需要创造性地开展治疗。”市中医院医生廖文军创新性开展了中医刺络放血疗法、超微针刀疗法、小针刀疗法、穴位埋线减肥疗法等新技术,重点解决了当地以关节疼痛为主的疾病情况。

  此外,医疗队全力协助中非抗疫。制作法文版《防控新冠肺炎之中国经验》课件,指导友谊医院发热预检分诊工作,先后捐赠3次防疫物资,并向感染新冠肺炎的医务人员提供连花清瘟等药品。在守护华人华侨健康方面,医疗队通过微信和电话方式并协同国内专家指导已确诊新冠肺炎的华人做好隔离和治疗,并为其递送药品和防疫物资。疫情期间医疗队开通了电话和微信问诊询诊方式,并及时递送药品,为华人企业工程正常开展提供了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1月19日-12月5日,中非 “光明行”活动在中非友谊医院成功举行,共完成手术221台,完成门诊检查590人,活动后收到大使馆感谢信。医疗队队长、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医生宫贤惠说:“我深感心底有一份责任,凭借我们的技术为中非人民带去健康,让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在中非扎根结果。”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