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施行半个多月 温州离婚登记人数同比下降明显

温州网 2021-01-18 08:24:00
自民法典本月1日施行至目前,该处已有50多对夫妻进入离婚冷静期,暂未撤销离婚申请,预计冷静期会使离婚登记人数较往年下降10%。

  温州网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施行以来已逾半个月。民法典对离婚登记新增为期30天的冷静期,这一举措效果怎样?昨天,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透露,自民法典本月1日施行至目前,该处已有50多对夫妻进入离婚冷静期,暂未撤销离婚申请,预计冷静期会使离婚登记人数较往年下降10%。

  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该负责人介绍,今年开始,到婚姻登记机关登记离婚的夫妻将经历两个“30天”。第一个30天为离婚冷静期,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后(次日开始计算)30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第二个30天,是经过30天冷静期后,双方必须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过了30天未申请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因此要到3月底,才能确定当前处于冷静期的50多对夫妻是否真的要离婚。根据之前由于疫情影响形成的天然“冷静期”对于“冲动、激情离婚”的作用,该负责人称,保守估算冷静期会降低离婚登记人数10%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2月31日,也就是民法典施行前的最后一天,该处办理离婚登记人数达16对,同比去年增长超过50%。

  记者从市民政部门了解到,本月1日至目前,全市进入离婚冷静期的夫妻有500多对,对比去年同期离婚登记人数下降明显。

  到民政婚姻登记机关协议离婚需要30天冷静期,那么到法院诉讼离婚是否会快一点呢?鹿城区人民法院东郊法庭庭长孙聪碧表示,当事人选择诉讼离婚,不一定能提速。法院会视具体情况在诉前、诉中开展调解,由于涉及文书送达、财产分割、子女抚养等问题,还会根据需要开展调查、取证、查核等,并不见得比协议离婚30天的冷静期要短。同时,对于涉及财产分割的案件,需要按规定缴纳诉讼费,费用成本也是当事人需要考虑的问题。即便不涉及前述问题,法院也会根据案情,依照最高院的规定,设置法院版的冷静期,时间也可能会超过30天。

  据悉,自民法典施行以来至目前,鹿城区人民法院新收诉讼离婚案件12件,与去年同期持平。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陈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