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公里中央绿轴绘就白鹿城绿色长卷

温州网 2021-01-18 09:41:00

温州网讯  回顾近年来温州城市面貌的蝶变,中央绿轴无疑起到了提纲挈领般的作用。全长16.2公里的绿轴,北起瓯江北岸胜美尖,途经三垟湿地,南至大罗山,有机串联起三江口、滨江商务区、行政文化中心、三垟湿地、高教园区等五大城市功能区,成了山水串联、城绿相融、功能复合、产城融合的城市发展轴,也是当前主城区城市功能最集聚、服务能级最高的区域。

去年累计开工3个项目,建成6个项目

为全面推进中央绿轴建设,温州对城市中轴线区域的总体空间结构和功能进行提升和优化设计,并专门成立中央绿轴建设指挥部,按照“神形兼备、虚实结合、整体谋划、分段实施”的思路,结合区域特征对整条中轴线分段实施。仅2020年,中央绿轴累计开工张宅路道路工程、G-23地块沿河绿化及驳坎工程和G-13地块等3个项目,建成G-24B-2地块小学建设工程、府东路(月落垟路-东垟路)市政道路工程等6个项目,同步加快万科印象城、学校、住宅小区等续建项目建设进度。

这里具有最佳的城市区位,并将长期占据温州中心区域发展的主导地位。中轴区域北起瓯江北岸胜美尖,南至大罗山,西至温瑞大道与旧城相邻,东至文昌路——中兴大道,正位于中心城市“中片”的核心位置,与“瓯江发展轴”垂直相交,东西与瓯海新城和龙湾中心区距离相当,拥有无可比拟的城市区位,将长期占据温州中心区域发展的主导地位。

这里拥有最优的自然资源环境,是中心城区山水自然要素最独特的区域。区域内山水兼具、河网纵横,南北有大罗山、胜美尖两山呼应,中有瓯江东西横贯,南有城市之肾——三垟湿地镶嵌其中。此外,区内还有大型城市综合公园——杨府山公园、最大市民广场——世纪广场,以及绣山、上陡门浦等公园和广场。

沿线公建配套逐渐成熟,区块整体形象初显

位于绿轴核心区段的世纪公园是这条中轴线上近年来最为亮眼的建设成就之一。

公园全长约1800米、宽约200米,2016年9月整体开园,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被评为2016年温州市区“十大最美公园”之一。2018年元旦,公园1.5万平方米配套商业设施开门迎客,公园人气商气加快集聚。同年10月,南连工程投用,实现了世纪公园和三垟湿地的南北贯通。

位于绿轴北延、上陡门浦两岸的上陡门浦公园是城市中轴上另一座新建的城市公园。公园北接瓯江休闲带,南至黎明东路,南北全长约1公里有余,总用地面积约14公顷,是城市公共休闲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区域建设前为临时沙场、违章建筑等。建成后,沿河两岸以慢行系统串联起黎明新生、家乡小溪、绿坪浪音、樱飞燕语、枫林晚唱、仓根记忆、榕根广场等景点,集休闲娱乐、观光旅游、文化记忆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

历经多年的潜心筹建,绿轴沿线的公建配套逐渐成熟,区块整体形象也已初步显现。如今的中央绿轴已经成为温州最亮丽的城市名片之一,也是温州建设生态型国际性现代化大都市的标识性区域,将引领着温州未来的发展方向,将为温州城市发展作出重新定位。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谢树华/文 郑鹏/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