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需重视老视

广州日报 2021-01-18 14:06:21

近日,《钱江晚报》主办的《新青年,致青春,领未来》老视主题跨界论坛暨蔡司老视健康教育中国行启动会上,发布了我省首个老视现状和需求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在调查1200例40岁以上中老年人后发现,高达92%的人有中、近距离视物困难,中远距离视力存在问题的人群比例也高达91%。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眼科主任辛延峰表示,眼睛自然衰老不可逆,但有“黑科技”来帮忙。眼睛里的晶状体好比相机镜头,年纪大了或用眼过度,会导致晶状体弹性越来越差,就像镜头对焦能力逐渐丧失,先是老花眼,随着年龄增长可能就发展成白内障。而一种三焦点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可把失去调节力的自然晶状体换成能模拟人眼变焦能力的人工晶状体。

2015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姚玉峰教授完成中国首台蔡司三焦点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如今,技术不断创新,对眼科专家来说,这类手术时间已缩短到10分钟左右,切口小到1.8至2毫米。姚玉峰提醒,眼睛如出现不适,一定要及时寻求专业医生帮助。

频繁换枕有弊无利

广东省中医院骨科大科主任林定坤教授表示,对健康的中老年人群来说,不建议随意更换枕头。因为中老年人的颈椎状态多数较差,大部分存在肌肉萎缩、筋膜病损及骨质增生等情况,部分还患有颈椎病,对枕头的要求很高。正因如此,这些中老年人在外旅游时,也常常觉得酒店枕头不合适。

中老年人在更换枕头时,需要参照的因素很多,因此,如果晨起时没有明显颈部不适,也没有神经麻痹的体征,建议无需更换枕头。

什么时候需要更换枕头呢?当发现自己出现手脚麻木、手脚笨拙、经常头晕等情况,就应该去正规医院检查,根据具体情况对枕头作出相应的调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