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冬天就变成“一阳指” 这种病虽无法根治但可控

浙江老年报 2021-01-18 14:07:07

大概10年前开始,每到冬季,50岁的绍兴人李刚(化名)就发现自己手指会变色。开始是右手中指,从中间关节处到指尖变成白色。“难道冻着了?”李刚觉得有点奇怪,便搓起手,十几分钟后,手指颜色恢复正常。他把这种“神奇现象”展示给家人,戏称自己有了“一阳指”。

近些年来,李刚手指变白频率越来越高,而且逐渐从右手中指蔓延到另外手指,左手也出现相同情况。但只要天气暖和,手指就恢复正常,他一直以为只是冬天冻伤了。

今年几次寒潮来袭,李刚手指变色的情况愈发严重,出现剧烈疼痛、肿胀、无法伸直等症状。在妻子陪同下,他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之江院区。风湿免疫科孙传银医师仔细检查李刚双手,发现其双手除拇指外的四个手指端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白发紫,并出现冰冷、刺痛症状。

“应该是雷诺综合征。”孙传银说,雷诺综合征是手指末端(脚趾末端)在寒冷或精神紧张等因素剌激下,指(趾)端小动脉发生阵发性痉挛,造成指(趾)缺血,从而发生肢端苍白、紫绀、潮红现象,同时伴有刺痛感、麻木感。

“通常一到冬季,我们风湿免疫科门诊每周门诊都由大约四五个出现雷诺综合征的患者。”浙大一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林进说,由于这种病初期表现并不严重,加上天冷本就容易四肢冰冷,所以很容易被忽视。但如果长期缺血,会使肢端形成溃疡、指垫消失、痂皮形成或钙化,会从白色变成紫色,最后变成黑色,此时肢端已经缺血坏死,必须进行截肢。

对此,医生建议,手指、脚趾在遇冷或情绪激动时会变白变紫,且反复发作的人群,建议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筛查。目前,雷诺综合征无法根治,但可以通过科学治疗、注意生活习惯等得到控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