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外资引入跑出“加速度” 去年1-11月实际使用外资完成率全省第二

温州网 2021-01-18 15:01:10

温州网讯  扩投资,增项目。“双循环”新格局下,温州利用外资逆势增长、持续向好,为城市能级提升、城市国际化全面提速积聚新动能。

去年,温州市吸收外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1至11月,全市实际使用外资29117万美元,同比增长25.6%,完成率位列全省第二,增幅位列全省第三,提前1个月超额完成省定2.7亿美元的年度任务。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全球贸易投资增速放缓背景下,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推动下,城市产业能级处在加速发展期,我市大力吸引跨国公司和国际资本“安家落户”。

项目乘数效应 高技术产业占比快增

利用外资情况是招商引资工作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去年,外资大项目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显现,我市紧扣“大项目大突破”主题,大力实施招大引强,充分发挥大项目乘数效应。截至11月,全市1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共12个,实到外资达24814万美元,占全市外资总量的85.2%,其中单个项目实到外资金额最大为世界500强-中国金茂投资的古鳌头商住项目,到资额8570万美元,从公司注册到资金到位仅用了20天时间;世界500强华润海上风电(苍南)有限公司到资1963万美元。同时,总投资22亿元的益海嘉里粮油加工、总投资20亿元的百威啤酒等一批已落地的世界500强投资项目于去年先后投产,两个项目分别累计实到外资6000万美元、1亿美元,益海嘉里粮油加工项目在投产当天还举行了二期项目签约仪式,充分展现了客商在温州发展的信心和干劲。

去年,利润再投资成吸收外资新增长点。我市积极创新吸收外资方式,鼓励已落户外资企业不断挖潜、开展利润再投资,不断培育外资新的增长点。截至11月,全市外方股东利润再投资项目3个,金额达4611万美元,占全市实际外资总量15.8%,打破我市利润再投资模式零的突破,利润再投资暂缓纳税成吸收外资“强磁场”,有效拉动地方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技术产业使用外资快速增长。1至11月,全市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11314万美元,同比增长24.4%,占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的38.9%。其中,信息技术服务、医药制造业等行业使用外资增长明显,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7353%、219%。

创新招商方式 精准推介搭建云平台

外商投资便利化,有效助力项目快速落地。去年,我市积极引导外商投资者参与我市“5+5+N”重点产业发展,全面推行外资企业注册、变更市场监管单一窗口办理,切实提升我市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

市投资促进部门创新招商方式,与高力国际、莱蒙国际、上海工业开发区协会招商服务中心等国际投资促进机构、驻沪商协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选派精干力量赴上海驻点招商,充分发挥中介机构、驻外办事机构的窗口和桥梁作用。同时,实施精准推介,举办第22届浙洽会温州分会场签约活动、中国(温州)-欧洲生物医药产业线上对接会、温州(上海)投资环境说明会,承办第四场“云”招商新媒体直播推介会,联合承办国际经贸代表浙江行温州一流营商环境投资贸易促进推介会、浙江台湾周温州分会场活动等招商推介会,确保疫情期间招商引资不停工不断线的同时,有效推介了温州投资环境和投资项目,达成了33个总投资521亿元的投资合作项目落户温州。其中,中国(温州)-欧洲生物医药产业线上对接会是温州“云招商”活动首次越洋连线、直达境外、搭建招商“云”平台的新行动。会上,德国、以色列、意大利等国24名外籍企业家和温州生命健康产业平台、医药企业、科研机构等120余名嘉宾“牵手云上”,“屏对屏”共谋合作新商机。温州(上海)投资环境说明会利用进博会平台,积极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全面对接全球高端制造业、创新技术和资本资源,推动投资要素向温州聚集发展。会上,欧美、亚太等国驻沪总领事和商务代表,“长三角”知名台企、驻沪跨国公司等270余人参会,达成了一批项目合作协议、积累了一批优质客商资源、获取了一批意向合作信息。

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按下“加速键”

筑就凤凰台,引得凤凰来。我市做优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提供更精准服务按下“加速键”,吸引更多的外资集聚。

市投资促进部门在项目服务方面,按照“全程跟踪、主动服务、定期对接、及时协调”原则,全程跟踪掌握全市在谈、签约、已注册和有望到资项目进展情况,每月编制外资“三张报表四张清单”专报领导决策参考;主动对接省、市相关部门,大力争取业务指导和政策支持,及时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发生的各类问题,为项目落地提供精准高效的专业指导与服务,推动总投10.86亿美元的华润海上风电、总投21.5亿美元的平阳古鳌头商住等外资大项目顺利落户落地。

与此同时,积极开展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季活动,建立重点企业局领导联系挂钩制度,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尤其是在疫情期间积极帮助华润电力、肯德基等外资企业解决因疫情引起的投资、生产困难,协调瑞安东曹聚氨酯、回归园等已落户企业和在谈项目外企高管顺利入境等。另外,进一步健全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设立市外商投资企业投诉中心,明确了投诉受理机关、投诉事项范围、投诉受理途径和方式等,切实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

市投资促进部门表示,今年我市聚焦创优招商机制、创新招商路径、做强招商平台、打造优质环境,全力实施招引制造业外资促进行动,强化渠道拓展,形成多元化招商格局,加强项目谋划,实施精准化靶向招商,继续做大外资总量。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王乐凤 王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