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厘子自由”折射“两个循环”之功

钱江潮评 张萍 2021-01-18 14:52:37
你实现“车厘子自由”了吗?今年再有人这样提问,不少人可以大着胆子说声Yes……

  你实现“车厘子自由”了吗?今年再有人这样提问,不少人可以大着胆子说声Yes——近期,上海、昆明、贵阳、长沙等多地媒体报道了今年车厘子降价现象,往年500多元一箱的JJ级别车厘子,现在只要200多元就能买到。许多人因此感慨,一杯奶茶的价格就能买到一斤车厘子,“车厘子自由”触手可及了呀。

  说归说、笑归笑,背后的深层原因不能不知道。来看一组海关总署1月14日公布的数据:2020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32.16万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增长1.9%,全年进出口、出口总值双双创历史新高,在新冠疫情和单边保护主义等多重压力之下,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足以展现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我国开放型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力挽狂澜之功。而车厘子价格平易化,正是中国与智利贸易往来发展折射的一滴小水珠。

  据相关报道,首届进博会后智利车厘子在中国销量提升50%,2019年智利产车厘子甚至90%销往了中国。疫情下,双方贸易不仅没有中辍,而且在升级自贸协定的作用下,开放和便利程度进一步提高。今年智利车厘子大丰收,产量比往年增长30%左右,运输方式从空运优化为海运之后,国内售价随之下降,甚至下沉到了三四线城市。而对智利来说,中国这个最大贸易伙伴的订单,极大缓解了新冠疫情对该国经济的冲击。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主席在进博会上接受采访时说,为满足中国对食品安全和品质的要求,他们在果园和包装环节的安全、卫生层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保障整个生产和出口供应链安全,智利车厘子运往中国之前还会在港口对集装箱进行消毒。而我国更是出台了《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多次进行检验检疫,市场上有些车厘子经销商还把核酸检测报告复印件挂在店头,淡化部分消费者的担心。离开这些,今年的车厘子生产得再多,也循环不起来。

  形成供需两旺局面的源头在需求端。车厘子能如此“可口”,除了国际大循环的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提升同样功不可没。在消费升级热潮和提振内需倡导下,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正在显现出威力。与此同时,国内亮点纷呈的新业态新模式也起到了关键作用。随着水果生鲜配送业务链的完善,流通成本被大大压缩,生鲜消费市场才能如此火爆。不管陕西的红富士还是智利的车厘子,一旦链接国内大循环,就可以高速流通起来,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小小一颗车厘子,生动预示着构建新发展格局所创造的发展红利将源源不断地“循环”进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同时,在各国携手构建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驱散疫情阴霾的过程中,中国“增量”也将带动全球经济早日摆脱泥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