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新发展阶段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

2021-01-18 16:32:59

我们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回答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从理论和实践上,从政治的高度上,对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了深刻阐述,提出了新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

2021年1月1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强调“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建议》的说明中指出:“必须强调的是,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

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很重要的就是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极端重要性。

01

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的高度上深刻认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和必然要求。

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明确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既是全局性转变,也是历史性跨越

近年来,江苏省句容市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实践中,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图为句容市下蜀镇空青村范巷自然村景色(2020年10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摄

在新时代新阶段,党领导经济工作必须更加坚决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只有这样做,才能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才能从全局上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健康发展。

坚持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四个坚持”的重要内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在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中占有重要地位。我们一定要从新时代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新高度上深化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

02

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上深刻认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党中央顺应历史发展大势作出的科学判断和主动作为。

新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也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因此,不能把新发展理念看小了、看低了、看窄了、看短了,要从大局和大趋势上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这两个大局之间有着多方面、深层次的联动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造成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原因,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反过来又会深刻影响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看清这两个大局及其相互作用的态势,有助于我们精准定位当今中国发展所处的历史坐标与世界坐标,在干事创业时自觉胸怀大局,在谋划工作时自觉服从大局。

“十三五”时期,“天眼”望天、“蛟龙”探海、超级计算机竞逐榜首,北斗导航全球组网,5G网络加速成型,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三成,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与广阔的应用场景交汇融合,支撑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图为2020年5月26日,在河南省邓州市小杨营镇安众村,加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拖拉机在无人驾驶状态下播种。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摄

要清醒认识到,只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坚持新发展理念,才能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而影响和推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向着有利于我们的方向发展。

提出并要求全党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正是习近平总书记胸怀民族复兴全局、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综合分析国内外各方面风险挑战,作出的重大判断和战略决策。我们一定要从“两个大局”互动的高度上来进一步认识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

03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上深刻认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长期指导方针。

“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对外开放持续扩大,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这些成就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最生动的实践写照。

新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两个阶段安排,充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对2035年远景目标的展望,都更加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要求。

2020年5月12日,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大坪村的村民们在进行危旧房改造。搬进修整一新的房子,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提升。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摄

比如,到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等等。

试想,如果我们不按照新发展理念去做,这些美好目标能够实现吗?肯定实现不了。相反,我国发展还会走弯路,甚至走回头路,几代人追求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族复兴梦想都将成为泡影。因此,必须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实现“十四五”规划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新发展理念的科学性已经被实践所充分证明,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我们要站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新时代新阶段新的认识高度上,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更加深刻地理解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从内心深处不断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信心和决心,继续沿着这一正确的发展方向奋力前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