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客”过年需提升家园质感

钱江潮评 张翼 2021-01-19 11:20:18
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减少人员流动,不少地方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也有的城市为外来务工人员留下来过年做足了准备。

  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减少人员流动,不少地方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也有的城市为外来务工人员留下来过年做足了准备。

  疫情无情人有情,留客过年诚意满满,相关倡议和表达实在、恳切、有感染力。不夸张地说,很多在外的打工人,见字如面,片刻思忖,真会毫不犹豫地留下来。想起一句语言游戏,“下雨天,留客天。留客不?留!客留不?留”。疫情考验面前,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各地号召就地过年、铁路部门开启免费退票通道,归根结底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平平安安过好年、鼓足干劲奔向美好生活。让更多在他乡的人自觉自愿地留在工作地过年,是美好的祝福,更是城市的担当。

  以往,城市和周边城区、遥远乡村的潮汐涌动,似乎可以作为都市栖居、城乡互动的可喜印证,尤其是年节之时,一来一去、来来往往,吃喝住行、人情往来,其中不乏可计量的经济收益,更充盈着“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传统礼俗和人间情味。可是在疫情考验刻不容缓的时刻,在经历了去年春节和春天所经历的那份“艰辛、彷徨”之后,特别是很多上班族、打工者因为不可控力而无法出门返工返岗,经历了那么多内心的焦灼与生计的困扰,或许每个人真的要仔细考量,这一次,其实完全可以有更优解——留下来。留下来,不是基于假设性风险的消极规避,而是基于科学防控的理性预判。

  知易行难。一声“请你留下了”,说出来不难,可真正做到让每一个打工者“头一次”在工作地过一个欢乐祥和、正气充盈的年,需要企事业单位、职能部门、社会各界都拿出十足的诚意、作出足够的努力。疫情防控前提下的节日气氛营造、消费物资供应、住居条件改善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像一些外来务工群体聚集的劳动密集型企业、餐饮服务机构等,第一时间要着手的,可能是员工宿舍的水电和环境安全大检查,防微杜渐、防患未然;一些低收入群体、外来租户聚集的社区、村落,在照此办理的同时,更要考虑在过年“利是”的派发中,怎么样公平、合理地覆盖外来务工者群体;同时社会公共文化服务部门、文旅企业,既要把本地历史文化精耕细作、掰烂揉碎,高品质、无门槛呈现出来,同时也要有开放包容、兼取众长甚至适销对路的用户思维,让更多留下来过年的人们主动展示展演和讲述他们的乡愁故事,为更多五湖四海的人们,量身定做不同地方的民俗民风民间文化公共品。用心用情用力,打造抗击病毒的铜墙铁壁、醇厚馥郁的家园质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