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城市“适老化”按下加速键

广州日报 胡俊 2021-01-19 11:25:28

  如今,地铁站出入口手扶电梯,已成为广州新建地铁线的“标配”。不过,早年修建的地铁线却因为资金不足或规划条件不足等原因,在部分站点无法实现这一“标配”,让一些老年乘客陷入乘坐地铁难的窘境。近日,有媒体记者走访途经中心城区的7条地铁线路,共计46个大客流量站点或换乘站点的203个出入口,统计数据显示,其中54个出入口只有步梯,另外,还有44个出入口只配备单条进站或出站的手扶电梯。

  媒体的报道再次告诉我们,对地铁设施的“适老化”改造需要按下加速键。有两组数据也说明了加速的必要性:截至2019年年底,广州60岁及以上人口占户籍人口18.40%;2019年,广州地铁线网承担了广州超过50%的公交客流运送任务,目前还在同步推进11条(段)新线建设——这意味着,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老人搭乘地铁出行。

  对地铁等公共设施“适老化”需加速这一点,全社会应形成共识,并在此基础之上尽快摸索出一条从实际情况出发、循序渐进的路径。如在推进地铁设施“适老化”改造上,首先要“看实际”,对所有需加装电梯的地铁站点进行摸底,先在那些符合加装条件的站点加快推进。在这方面,广州已有成功案例,一号线坑口地铁站D口就于2017年在步梯一侧加装了手扶电梯。其次要“听民声”,除了加装电梯,还有哪些“适老化”改造尤为迫切,不妨畅通渠道,听听周边老年人的声音,并回应他们的需求。再次要“广征集”,那些不符合加装电梯条件的站点怎么办,不妨让专家、相关科技企业等多开脑洞,集思广益。最后还要“多探索”,尤其在解决改造资金的问题上,要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多方探索,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

  有关部门及公共传媒也当以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为契机,增强全社会的“无障碍意识”。这不仅意味着我们要将“无障碍”理念融入公共设施的设计、建设、管理及改造中,让老年人等群体使用起来实实在在“无障碍”,而且更意味着我们要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关爱老年人等群体的浓厚氛围,让主动关心和自觉帮助的人越来越多。唯有如此,我们的社会才能真正“无障碍”。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