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书记该怎么办”不该成基层之惑

广州日报 谭敏 2021-01-19 11:26:17

  大连“街道干部不配合防疫登记还打电话找卢书记协调”事件中,街道干部和卢书记都受到了处分。根据相关通报,涉事的街道干部是大连市友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琛明,卢书记是街道下属社区党委副书记,两者是上下级关系。“如果你是卢书记,应该怎么办”的话题引发了舆论热议。

  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紧张的当下,任何一个环节的失守,都可能撕开疫情防线,让病毒乘虚而入。王主任和卢书记不配合防疫登记,受到处分理所应当。整件事情论是非曲直,似乎不该引起争议。毕竟,在小学语文课本里《列宁与卫兵》的故事就把这个简单的道理讲得很清楚——纪律是每个人都要遵守的,不能因为身份而例外。

  “如果你是卢书记,应该怎么办”之所以引发了舆论热议,不是道理不明,而恰恰说明了在现实与理想间仍存在着一定距离,说明在基层政治生态中仍存在着“关系”“人情”重于制度规则,存在着“权大于法”的问题。

  有网友对卢书记表示同情,称“如果你是卢书记,应该怎么办”是一道“送命题”。因为,在现实工作中,面对上级不合理的要求,办了,是违反规定;不办,会得罪领导。尤其当领导的要求只是“举手之劳”就能完成时,卖个人情兴许就能在今后的工作中获得更多便利与支持,有些人就更难坚持原则了。王主任能够理直气壮拒绝志愿者的登记要求,找卢书记协调,想必对此交换“规则”也是了然于胸。没想到,因小失大,明明只花几分钟就能登记信息,却因为想享受小小“特权”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

  “关系就是资源”“关系就是财富”一直被不少人奉为圭臬。不按规则,只论关系,哪怕只是看病挂号、登记防疫这样的事情都要找人找关系,造成的影响却是极其深远的。社会运行隐形成本会大大增加,办事的透明度低了、不确定性高了、社会整体焦虑度也会增加。很多人选择在北上广等大城市就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按规则办事,不用事事讲人情。这也多少说明了“关系重于规则”的破坏力。而更为严重的是,一旦不信规则信关系成为一些人的惯性思维,制度规则缺乏执行刚性,暗箱操作、权力寻租就有了生存空间,腐败就有了滋生土壤。

  有违规则的人情不能讲,关系绝不可重于规则,这应成为领导干部的警戒线。王主任和卢书记被问责,正是旗帜鲜明地表明,规则重于人情,执行制度规则绝不容打任何折扣。“如果你是卢书记,应该怎么办”也不该成为基层干部的困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