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重点人群新冠疫苗紧急接种超10万剂!官方回复这些接种问题

自温州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疫苗紧急接种以来,全市200多家新冠疫 2021-01-19 14:48:35

自温州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疫苗紧急接种以来,全市200多家新冠疫苗接种点已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10万多剂次。

哪些是重点人群?疫苗安全吗?接种后多久会产生抗体?对于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业人员来解答啦!

哪些属于重点人群?

本次重点人群紧急接种主要是涉及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较高的重点岗位的18-59周岁的人员。

具体涉及:

  • 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

  • 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

  • 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

  • 出国工作、学习人员;

  • 面临较高境外疫情风险的边境口岸工作人员;

  • 医疗卫生人员;

  • 政府机关、公安、武警、消防、社区工作者;

  • 水、电、气等相关人员;

  • 交通、物流、养老、环卫、殡葬、通讯等相关工作人员。

疫苗免疫程序如何?

目前使用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推荐免疫程序为2针,间隔14-28天,推荐28天,至少间隔14天,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

疫苗的安全性如何?

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一样,在上市前都经过动物实验、人体预测试实验、人群Ⅰ/Ⅱ期、Ⅲ期临床试验,疫苗安全性得到了多次验证。

与其他任何疫苗一样,接种新冠灭活疫苗可能会出现一些常见的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酸胀、红肿、疼痛、瘙痒等;极少数人因个体差异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处理,2-3天后大多可自行恢复。

由于疫苗所含成分的特异性属性有可能诱发过敏性反应,这是疫苗本身特性之一,由此产生的不良反应,不代表疫苗本身的质量和安全性存在问题。

哪些人不适接种疫苗?

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乱的人群,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患者等人员。所有接种人员在接种前要详细阅读知情同意书,身体不适可暂缓接种。

接种前后的注意事项

  • 接种新冠灭活疫苗前,如实回答接种医生健康状况询问;

  • 接种完成后,需现场留观30分钟;

  • 接种当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适当安排休息;

  • 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

疫苗接种后多久会产生抗体?

一般来说,接种次针以后的1-2周内出现抗体,一个月后抗体水平达到高峰。

来源:市卫健委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