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上山寻水 攻坚队昼夜施工 温州多措并举保供水

浙江日报 2021-01-19 15:18:27

“有水啦。”1月18日一早,永嘉县岩坦镇叶坑村茶园坑自然村村民戴金成拧开水龙头,听到熟悉的哗啦啦水声,忍不住欢呼。“真的来水啦?”话音刚落,邻居探出脑袋问,语气间充满欣喜。很快,欢快的声音,响彻整个山谷——茶园坑自然村已被缺水困扰近一个月。

入秋以来,温州出现罕见旱情,多地出现供水不足。根据初步统计,全市受旱情影响的村庄754个。温州乐清、永嘉城区存在供水不足问题,文成、泰顺部分山区及洞头部分海岛出现用水紧张情况,多地已采用隔日供水、限时供水等调控方案。

1月18日,温州市要求合理调度,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水。与此同时,温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已于15日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想方设法找水、补水。

茶园坑自然村有常住人口70多人,平时水源主要依赖修建于一公里外山谷的一个水池,一个月前山水突然中断。村两委迅速召集8名党员群众,上山入林寻找替代水源。“我们都找了好几处地方了,印象中有水的地方都干涸了,不知道山里还有没有水。”村民戴国强不免有点泄气。“再爬远点看下,远处几处山谷深,可能有水源,再去找一下。” 叶坑村党支部副书记戴本聪鼓励大家继续深入山林寻找水源。经过不懈寻找,终于在距离村庄3公里的山林中到山泉水。戴本聪又马上组织了20名党员群众,两天内铺设了2800余米长的水管,将山水泉引入茶园坑自然村。

同样传来喜讯,乐清南岳片区近2万名住户当天也久违地从自来水管里听到了“咕咕”声。当地一支由50多名供水抢建工人组成的项目攻坚队,从1月4日开始,24小时昼夜赶工,经过10天争分夺秒修建,该市疏港公路配套供水管线工程于1月14日完工,比预期工程提早1个半月。经过试压、冲洗、杀菌,该管线正式通水。这一管线的联通,引来了乐清北部片区的富余水源,有效缓解南岳片等地供水末端的用水难题,今后也将为乐清湾港区及沿线周边蒲岐、南岳、南塘、清江等乡镇中远期供水提供保障。

为保障原水供应,永嘉县水务集团在楠溪江取水口下游300处水潭,投放8台大型抽水泵24小时不间断为取水口补充水源。共享联盟永嘉站 刘曦 摄

除此之外,洞头区大门镇已采取岛际调水、船运供水等方式,日引水2000立方米;平阳县控制顺溪、鲤鱼田等水库供水量,腾出50天居民供水周期;文成、泰顺采取铺设水管接水、打水井、车载运水等方式,阶段性缓解山区用水难。

目前,温州市防指已加强抗旱工作统筹协调,并要求各级各部门每周会商,及时报送各地旱情和抗旱工作动态,气象、水利、公用集团等有关单位每周研判旱情趋势,提出抗旱对策。按照旱情可能持续到3月底的要求,切实加强水资源调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