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鹿城区委书记姜景峰作交流发言!

温州网 2021-01-19 15:06:00
动员全省上下健全完善“八八战略”落实机制,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斗姿态,跑出快节奏、赛出加速度,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

温州网鹿城支站讯  1月18日晚,省委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听取10个县(市、区)工作汇报交流,动员全省上下健全完善“八八战略”落实机制,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斗姿态,跑出快节奏、赛出加速度,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

区委书记姜景峰在会上作题为《党建统领聚力、党员攻坚破题,全力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高质量发展》的交流发言。他说,鹿城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建统领聚力、党员攻坚破题,大力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国家级试点。2020年完成试点出口57.19亿美元、逆势增长48%,为全省外贸出口贡献1.6个百分点,出口目的地从78个国家地区开拓到147个,国家商务部专门发函表扬,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两次专门报道。鹿城区荣获“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高质量发展考核全市第1。

姜景峰以3个“突出”和“全力打好”概括主要做法:

一、突出组织赋能,全力打好改革试点攻坚战。

“专班专营”抓改革。综合考虑专业素养、攻坚能力,及时调整职能部门班子,引进6名高层次人才、全区竞岗比选产生37名专业型干部充实到试点岗位,每季度开展“黑马”“骏马”“蜗牛”比拼亮晒。

“一线督战”促改革。设立红色先锋岗,20名党员干部把办公桌搬到港区码头,早上迎着露水、白天淌着汗水、回家是一身海水,仅用7天时间将陆路施封从3小时压缩到30分钟。全面推行“现场直播法”,把区领导、部门领导和具体经办人全部拉进“微信群”,实行“全时段”“全景式”的攻坚直播,真正比着学、赛着干、拼着上。

“协同联动”助改革。依托企业协会党支部,区四套班子分行业挂钩,部门划片区包干,真正实现源头招引;邀请海关、金融等领域专家,组建“智囊团”,靶向引导、精准施策,充分激发企业生产潜力。去年面对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区小微型生产企业产值逆势增长13.4%,特别是纺织业增长195.2%。

二、突出数字赋能,全力打好创新制胜组合拳。

流程管控一站式智治。无壁垒整合信息、全流程贯通数据,开发联网信息平台3.0版,系统集成侨贸通、报关等25项功能,实现贸易出口从主体备案到收结汇“一站式”办理,疏港时间从试点初期的48小时压缩到1小时以内。

物流方案智慧化升级。迭代创新物流体系,仅一年时间从原来的单一水运拓展到“海陆空铁”四路并进,借助大数据进行成本分析,为企业出口提供多元化方案。疫情初期,为温州轻工艺进出口公司制定全国首例“包机直航”,将1.5亿美元的防疫紧缺物资及时送到意大利,全年助推企业实现出口营收逆势增长520%。

组货拼箱高效率流转。锁定降本减负智能化,创新打造WMS集拼软件,推动原来的“外运组货、外地出关”,蜕变为家门口的“一键拼箱、即拼即出”,降低时间成本70%、降低运输成本30%,有效解决散货“出口难、出口慢、出口贵”的问题。

三、突出政策赋能,全力打好“市场采购+”特色牌。

加速推进集群化。在各市场建立采购贸易综合服务站,全程代办、闭环追踪,开建环球贸易港全产业链基地,全年新增贸易类经济体1727家、增长76.4%。

加速培育新模式。抢抓温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等三大国家级开放平台的叠加效应,率先实现“无票免税、免征不退”等5种模式全覆盖,为中小微企业开拓海外市场量身定制服务,去年1-11月份跨境电商出口总量占温州全市的70%。

加速做优生态圈。启动义新欧班列“温州号”,新增国际直航线路4条,内育外引代理机构1261家,货代、报关、物流等机构分别增长260%、120%和77%,温州港外贸集装箱增速在主枢纽港中排名全国第1、年吞吐量首破百万大关,其中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贡献率达35%。

姜景峰表示

改革创新争先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鹿城区将唯实惟先、善作善成,以决战决胜之心开创新局面、以冲锋冲刺之势奋进新征程,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更大的“鹿城力量”。

 白洪楞、王易进、徐强、周基斌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在鹿城分会场参加会议。

记者 戴武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