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前董阿婆家让邻居家儿子“入户” 没想到带来“难解之题”

温州网 2021-01-20 08:19:05
家住市区八仙楼小区的董阿婆,有两套学区房需从离世丈夫那里继承,但她带子女去公证处办手续时,竟发现《户口登记表》里多了个儿子,公证手续因此无法办理。

董阿婆家户口登记表上的“儿子”陈伟辉

温州网讯  家住市区八仙楼小区的董阿婆,有两套学区房需从离世丈夫那里继承,但她带子女去公证处办手续时,竟发现《户口登记表》里多了个儿子,公证手续因此无法办理。1月18日,董阿婆拨打新闻热线求助,如何才能证明自己没有这个儿子。

多出一个“儿子”

邻居儿子登记在她家

70多岁的董阿婆是市区人,她有四个子女(其中一个已去世)。如今她丈夫老陈走了,老陈留下了位于市区八仙楼小区的两套学区房,董阿婆与家人商量后,决定先把房子都登记在她一人名下。

近日,他们一家人去温州市华东公证处办手续,却发现《户口登记表》里多出一个人,他叫“陈伟辉”,登记为董阿婆与老陈的第五个孩子。按照法律规定,陈伟辉作为房主儿子也享有继承权,由于缺乏他的意见,公证手续无法办理。

记者在董阿婆提供的《户口登记表》里看到,陈伟辉的出生日期为1970年6月7日,户口迁出日期为1970年6月15日。

董阿婆的女儿陈女士说,多出的“弟弟”是她父亲好友(姓王)的儿子王伟辉。她说,50年前,父亲这位好友就住她家隔壁,因为王家是从青田乡下搬来的,户口都没有,为让新出生的儿子能落户读书,就求她父亲帮忙,把儿子的户口登记在她家。

比想象还要复杂

户口迁出“死无对证”

“当时,我爸爸想帮朋友就同意了,王伟辉改了陈姓落户在我家户口上。但很快被居委会发现了,他们说我家前一年就生了个孩子,怎么第二年就又生了个孩子。”陈女士说,之后陈伟辉的户口被迁出,他们以为事情就此了结,不料相关手续没办理清楚,“陈伟辉的户口只是迁出没有注销,因此无法证明他不是陈家人,才造成如今的麻烦。”陈女士说。

陈女士抱怨,她跑了很多地方调查此事,陈伟辉10来岁时游泳溺亡,他的家人已移居德国多年,“我连陈伟辉的坟墓都找到了,还是死无对证,证明不了他和我家没关系,我还想去找一份死亡证明,这样也不存在继承问题了,可是问医院才知道,几十年前的死亡证明根本没有备份。”

然而事情比陈女士想象的还要复杂,陈伟辉在户口迁出后改回原名王伟辉,她就算拿到王伟辉的死亡证明,也没办法证明他就是《户口登记表》里的陈伟辉。

建议走司法途径

申请宣告“陈伟辉”死亡

记者与董阿婆母女来到温州市华东公证处。该公证处二科科长汤晓峰介绍,他们已经跟董阿婆一家对接过多次,按照法律规定,董阿婆目前想办的公证手续实在无法办理。

他建议,当年的户口手续有没有问题,因为年代久远已很难说清楚,董阿婆一家可考虑走司法途径,向法院申请宣告陈伟辉死亡,按照法律规定,法院受理宣告死亡案件后,会要求家属提供诸如村委会、左邻右舍等方面的证明,并发出寻找失踪人员的公告,确认被公告对象失踪已满四年后,通过半年左右的公告期,在无人提出异议的情况下,可依法宣告陈伟辉死亡,这样也就不存在继承人争议了。

董阿婆与家人商量了一下,决定采用这个办法。但董阿婆有两个子女生活在欧洲,如果不尽快办理公证手续,日后来回可能不方便。

对此,汤晓峰表示,董阿婆一家完全不用担心这个,在“最多跑一次”深化改革下,我市已在欧洲多国建立海外公证视频取证联络点,他们的公证处也开通了海外视频公证服务,将来可以通过远程视频为董阿婆一家提供公证服务。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叶雄伟 文/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