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熟了!平阳果农迎来这“莓好”时光

温州网 2021-01-20 09:31:17

温州网平阳支站讯(记者 吴子漩 编辑 王秀华)眼下正是大棚草莓成熟的时候,新鲜的草莓刚一上市就吸引了一拨又一拨市民前来购买。在我县不少大棚里,满棚的草莓秧绿意盈盈,红红的草莓结满枝秧。

忙碌又满足

在鳌江镇佳佳农场的大棚里,放眼望去,地面像铺上了一层绿色的地毯。棚里草莓花不多,零零星星点缀着绿叶。草莓在日光的反射下晶莹娇俏、惹人怜爱。

果农钱师傅正穿梭于大棚之中,他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每天做的事就是给草莓浇水、将成熟的草莓采摘下来,同时给当地商户送货。

“我们每天凌晨三四点就要起来送货,送完货再对成熟的草莓进行采摘、分拣。棚里草莓最多的时候,一眼扫去,大片大片的都是红色,有时候一天能采200多斤。”说话间钱师傅的大拇指与食指一紧一松,一个草莓就“掉”进了盆里。小半天的采摘劳作,他的手已经粘上了一层厚厚的泥垢,大大小小的草莓随着他娴熟的动作被装进盆子里。等到盆子被装满,他就会将采摘好的草莓运送到屋内进行分拣和配送。

记者跟随一名果农来到存放草莓的室内,地上已经摆满了晶莹剔透的奶油草莓,另一名果农正在将草莓一颗一颗挑选出来。只见她眼疾手快地挑出坏果,并将它们按个头大小进行分类。“早上采摘完草莓后就要进行分拣工作了,除了将坏果挑出,还要根据草莓个头大小分成两类。”她说,为了能及时配送,他们通常一坐就是一下午。

 繁杂又艰辛

如果说草莓的丰收是忙碌而满足的,那么草莓的培育则是繁杂又艰辛。从育苗开始,果农们就要开始忙碌,接着还要进行施肥、浇水、除草、除虫、修枝等周而复始的打理。

“在种植草莓前,我们要将地翻整一遍。”钱师傅告诉记者,草莓根系较浅,它的生长又需要较多有机质,为避免杂草与草莓争抢养分,翻整土壤首先是除草。此外,草莓适合生长在肥沃、疏松,中性或微酸性的壤土中,这就要求种植园的地势要相对平坦,做到保水、保肥,才能让草莓生长得更好。

草莓苗的培育周期要几个月时间,其间果农不能有丝毫的懈怠。钱师傅告诉记者:“从草莓苗的移栽到草莓成熟一般需要35至50天。这批草莓苗是去年9月种下去的,正常情况下可以长到今年5月份左右,如果温度高一些,35天左右草莓就红了,如果温度低,则需要50余天才能变红。”

“今年气温低,草莓生长会更难一些。我们每天除了浇水外,还要保证草莓不受病虫以及气温冻害的影响。”为记者介绍草莓打理工作之余,果农们仍不忘手上的农活,他们弯腰弓背,将一颗颗红果放入盆中。为了草莓生长得更好,他们要花费很多精力,平常一忙起来就是一整天。因为没有专业设备,低温天气下他们只能人工加温,凌晨给棚内加温已经成了他们工作的常态。对他们来说,这份工作已经不分日夜。据钱师傅介绍,草莓生长的适宜温度在20℃左右,温度若高于30℃,阳光过于强烈,要采取遮阳措施。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草莓生长,过低会使草莓受冻死亡,过高会使叶子出现焦边,花朵会出现发黄等现象,草莓的生长也会受到抑制。草莓这样娇弱,果农们得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实时关注棚内温度,并及时采取升降温措施。

钱师傅告诉记者,他已经种了十几年的草莓,每天面对大量、重复、枯燥的管理工作的同时,他也收获了很多经验,对于自己精心打理的草莓园,他有着深深的感情。矮小的草莓秧、玲珑的小红果让他的种植生活变得快乐而充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