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边花边省”需要善待和引导

北京青年报 车横 2021-01-20 17:14:23

  一代代年轻人总是引领消费风潮,一些“95后”“00后”在“买买买”的同时,也给年长者留下不小的问号:为什么他们一边不惜大价钱买绝版球鞋、奢侈美妆,一边又热衷拼单、拼购,几块钱的配送费能省就省?

  一千元可以花,十块必须省;越贵的东西花钱越不手软,越便宜的东西越要锱铢必较……当下年轻人的消费行为用传统消费观难以解释。心理学家认为,这属于常见的“心理账户”范畴,即人们会把各种支出或收益划分到心中不同的账户中,而这些账户在大多数时候是不互通的,一千元的衣服符合消费心理预期,不觉得贵;反之则很“抠门”,连几元钱的运费都不愿出。相较于商品的经济价值、功能价值、体验价值,年轻人更看重其社交价值及其他附加价值,也更愿意为所爱买单。

  谁最懂年轻人的消费心理?恐怕是各路商家。针对年轻人喜欢圈层文化、兴趣多元、崇尚个性、关注颜值、热衷网络社交、容易“被种草”等特点,商家制造出各种噱头、潮流、标签,让年轻人得到最大程度的心理和精神满足,“双十一”现象就很典型。没钱不要紧,可以借给你,各路网贷公司早已摸透了缺钱但有迫切消费需求的年轻人的心理,超前消费已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接受。

  “消费升级”和年轻人消费密不可分,甚至可以说,正是在年轻人成为消费主力的过程中,“消费升级”的概念才逐渐丰富起来。多个统计口径的数据显示,以“95后”“00后”为代表的年轻一代正在成为消费升级的主力人群。显然,年轻人的消费行为及其背后的消费观,是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生动体现。“春江水暖鸭先知”,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变化一般首先体现在年轻人身上。

  同时应看到,年轻人的消费观也有不少不成熟之处,冲动消费、不合理消费和过度超前消费行为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一些网贷公司不负责任、不顾吃相的营销乱象更需警惕。现实中,因超前消费而陷入困境的年轻人屡见不鲜,代价巨大、教训惨痛。

  总之,年轻人的消费行为和消费观需要全社会的善待和保护,需谨防一些商家过度“开发利用”。最近,相关部门对网贷行业的监管逐渐趋紧,并剑指价值观跑偏、诱导过度借贷的网贷广告乱象,传递了一个积极信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