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最美乡愁村”,泰顺这个村这么做~

泰顺发布 2021-01-21 07:48:00
下面请跟随小编一起,走进里光,一探究竟,来感受一下这些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美丽乡村的别样风情~

泰顺县里光村位于司前畲族镇北部,距离泰顺县城20公里,交通便捷,周边有国家级乌岩岭自然保护区、飞云湖风景名胜等自然景区,拥有国立英士大学旧址、林鹗故居、水尾亭等历史遗迹,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全村人口1129人,其中少数民族占全村总人口的30%左右,2019年入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近年来,里光村结合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和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坚持以规划设计为引领,因地制宜、打造亮点,坚持以村庄建设为抓手,建管并重、内外兼修,做足“乡味”文章,打造“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下面请跟随小编一起,走进里光,一探究竟,来感受一下这些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美丽乡村的别样风情~

坚持规划引领,彰显个性魅力

里光村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先后完成《里光历史文化村落保护与旅游发展规划》《里光水系规划》的编制、委托杭州徐绶设计团队进行美丽乡村提升规划编制,因村制宜,突出特色,追求个性,体现一村一品、一村一韵。通过实施“外立面改造”、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等,率先实施旧物改造、变废为宝,用废弃的瓷罐、竹篓、轮胎等种上鲜花绿植做成创意盆栽,扮靓美丽庭院,改善人居环境,在悄无声息中刷新村庄“颜值”,让美丽庭院成为里光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

坚持文化浸润,打造人文高地

村内古名居建筑群依山就势,多为四合大院的规制,建筑以石墙、木构、双坡顶呈现山区乡土民居朴实无华的风貌,村内登记不可移动文物有11处,建筑面积103263平方米,其中大宅、古民居均为木质结构,原貌保存较好,拥有清代水尾亭、造纸作坊旧址、贞节牌坊等44处历史古迹。更值得一提的是,显赫一时的英士大学就曾搬迁至此长达三年多,为村内增加了浓厚的人文气息和深厚的历史积淀。近年来,里光村依托良好生态资源,不断挖掘历史内涵、思想内涵和文化内涵,打造以古村观光、文化休闲为主的综合型生态古村落。

坚持产业培育,盘活地方经济

村庄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多年来,里光村充分发挥当地特色与资源优势,成功引进美国红提、醉金香、美人指等优良葡萄品种,发展自助采摘,建设葡萄200多亩、猕猴桃基地300多亩、荷花种植基地50多亩等产业。同时,开展畲乡田园农业观光带建设,利用现有农舍、土房,通过结构改造、增加内部设施,建成隐南山等一批富有特色的民宿及农家乐,成功打造集观光、休闲、度假、农家乐、采摘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乡村旅游,以此带动村庄产业转型,村民增收致富。

坚持文化赋能,振兴乡村旅游

自2015年起,里光村每年举办葡萄-荷花文化旅游节,坚持“以荷为媒,以萄为介,文旅搭台,经济唱戏”,借助旅游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来振兴乡村,盘活地方经济。同时,依托英大文化和林鹗(《分疆录》作者)文化的保护、传承、挖掘和发展,进一步挖掘了乡土文化、乡愁文化,给乡村休闲旅游增添了无限动力,使里光成为我镇乡村旅游的又一璀璨明珠,也为里光最美乡愁村的创建注入了“文旅活力”。

下步,里光村将以全域景区化为目标,开辟一条绿色发展、产业融合、文化繁荣、宜居宜游的美丽路径,使里光成为一个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好地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