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落实不到位 温州72家次医疗机构被立案查处

温州网 2021-01-21 10:40:00

温州网讯  非发热定点医疗机构私自接诊发热病人、发热就诊登记信息不完善、预检分诊落实不严格……昨天,记者从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自我市开展全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专项检查以来,已有107家次的医疗机构被当场行政处罚,72家次被立案查处。

1月初,马某因咽喉不适、低热等症状到鹿城区丰门街道嵇师东路的鹿城区滕新众西医内科诊所、鹿城区单昌胜内科诊所诊治。然而几天下来,症状并未缓解。1月13日,出现高热的马某到鹿城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在询问病史过程中,得知马某先前的诊疗情况后,鹿城区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对这两家诊所进行了现场突击检查,通过调查和就诊患者比对等一系列取证后,对这两家诊所涉嫌诊治发热病人的行为,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医院感染管理办法》作出警告并要求其停业整顿。同时,对这两家诊所的其他违法行为予以立案调查,并将按照相关法律给予顶格处罚。

记者了解到,元旦前,市卫生监督所下达了《关于加强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严格督查医疗机构落实疫情防控,规范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设置,严查卫生室、个体诊所等是否有接诊发热病人的行为等。

1月7日,市卫生监督所又下达了《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市级暗访督查的通知》,并组织人员对县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开展暗访督查,重点检查辖区医疗机构预检分诊设置、登记、个人防护、消毒隔离、医疗废物处置情况,严查非发热定点医疗机构私自接诊发热病人行为等。

从检查的情况来看,部分医疗机构存在预检分诊落实不严格、工作人员或就诊患者未佩戴口罩或佩戴不规范、发热就诊登记信息不完善、使用的消毒产品过期等。

截至目前,全市共监督检查医疗机构3008家次,出动卫生执法人员8597人次,出具监督意见书212份,当场行政处罚107家次,立案查处72家次。

据介绍,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开展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督查,督促医疗机构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发现未按规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行为,将严格查处。

作者: 温州商报

记者 李杨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