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最新发布!事关春运返乡、师生放假......

温州网 2021-01-21 23:22:00
温州哪些人返乡需做核酸检测?师生能不能返回老家过年?春运坐火车要注意什么?看这!

  温州网讯(记者 邓欢欢)温州哪些人返乡需做核酸检测?师生能不能返回老家过年?春运坐火车要注意什么?1月21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温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关注一

  哪些人返乡要提供核酸检测证明?

  从1月28日开始,跨省份返乡人员、来自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以及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关注二

  入境人员及重点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怎么做?

  对在市外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满符合解除隔离条件的入境人员,回温后需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材料,并继续实施7天居家硬管控(健康观察),不具备居家硬管控(健康观察)条件的,一律实施集中观察,期满进行1次核酸检测;对居家硬管控(健康观察)期满核酸检测阴性者,继续实施7天日常健康监测,期满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对非法入境人员,一经发现,由发现地所在的县(市、区)政府落实“14+7+7”健康管理。除疫情防控措施外,其非法入境行为按照相关规定和流程执行。

  对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或当地政府宣布全域封闭管理地区的来温返温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新排查到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或次密切接触者,要作为高风险人群实施“14+7”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除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市、区>以外的区域)和中风险地区(以县<市、区>为单位)的来温返温人员,一律实施14天居家硬管控。不具备居家硬管控条件的,一律实施集中观察。居家硬管控的第1天、第7天和第14天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关注三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进展如何?

  温州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重点人群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紧急使用工作的统筹部署和有关要求,分阶段、有计划规范实施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工作。目前,全市有200家医疗机构可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工作,2300名医务人员经过专业培训取得接种资格证,至今已组织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12万剂次,均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

  下一步,随着防控工作的需要,以及疫苗供应量的不断增加,将根据国家和省里的统一安排,进一步扩大疫苗接种目标人群,逐步建立人群免疫屏障。

  关注四

  师生放寒假和春季学期返校报到,要注意什么?

  寒假期间,中小学(幼儿园)学生非必要不出市、教师非必要不出省;确需外出的,严格向学校履行请假报备手续,且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2021年春季学期倡导学校错峰开学,届时,中小学教职工报到时凭“大数据行程绿码+健康绿码+测温合格”返校;凡跨省域外出返温的,返温后凭“核酸阴性证明+大数据行程绿码+健康绿码+测温合格”返校。中小学生(幼儿)凭“14天健康报告单+测温合格”返校;凡跨省域外出返温的,凭“核酸阴性证明+14天健康报告单+测温合格”返校。凡入境的、来自或途径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一律按重点地区重点人员来温返温管控机制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此外,春季学期未按时返校报到的师生,学校要严格追踪查因。因病请假师生病愈返校前,要提供医院诊疗证明、病毒核酸检测等相关材料,经学校审核后方可返校。

  关注五

  今年春运,交通疫情防控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车站、码头、机场等交通站点,收费站、服务区等交通场所实施测温、亮码、戴口罩、日常清洁、通风消毒、保持“一米线”距离、减少人员集聚、发热人员移交处置等防疫规定,严控高峰出行客流,引导旅客错峰、理性、必要出行,提前做好健康码查验宣传告知,合理设立缓冲区。

  道路客运、城市公交、城市轨道交通、出租车、网约车等客运领域,企业和司乘人员要严格落实运输工具及个人防疫措施,特别是根据高、中、低风险地区形势变化,需及时调整长途客运班线和实载要求,到高风险地区的班线将临时停运。

  关注六

  零售药店的疫情防控方面有哪些举措?

  温州全面启用零售药店常态化疫情监测警戒系统,共选取全市531家零售药店(门店)作为常态化监测哨点,从9月1日起对600余种药品的销售数量、购买人数进行登记上报。春节假期,根据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规定,零售药店监测系统级将从常态化监测模式转换到应急状态模式,对购买监测品种的人员信息进行实名登记并上传,实现“药品购销全程受控、应管尽管不漏一人”。

  即日起,全市暂停药品零售企业通过网络向市内个人消费者销售监测品种;药品零售企业向省外个人消费者销售监测品种的,应当符合当地疫情防控和药品监管有关要求。对于治疗慢性病或者其他非监测品种药品,市民群众仍可在互联网平台(饿了么、美团、小程序等)下单购买,购买的药品可由药店调配后送达,也可就近药店下单自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