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获评“全国信息消费示范城市” 智慧服务触手可及

温州网 2021-01-22 08:12:00
在国家工信部日前公布的全国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名单中,温州从数百座城市中脱颖而出,获评全国特色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

  温州网讯 在线辅导、网上点单、扫码支付……在你我不知不觉间,信息消费已如春雨般“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记者昨从市经信局获悉,在国家工信部日前公布的全国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名单中,温州从数百座城市中脱颖而出,获评全国特色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

  据介绍,特色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是指结合本地优势,在生活类、公共服务类、行业类、新型产品等四大重点领域的信息消费独具特色与核心竞争力。那么,温州在这些领域打造了哪些独有特色?新发展格局下,信息消费将如何激发新动能?建设示范城市,又将给幸福温州带来哪些新变化?记者就此逐一探访。

  信息消费有何温州特色?

  数字赋能带来民生幸福感

  看病忘带就诊卡或身份证,咋办?没事儿,“刷个脸”就行!

  自2018年率先全省应用人脸识别进行就医以来,目前,人脸识别技术、社保结算和健康档案已在我市47家二级以上医院全面铺开,大大方便了市民看病。

  数字赋能医疗,带来的变化并不仅于此。通过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我市搭建平台,294家医疗机构的诊疗数据及居民健康档案以统一标准上传;实现健康信息一卡通,一卡即可关联到市民在温州市内的全部健康信息;智慧医疗再升级,建设预约挂号平台,集成47家医院、20家中心镇卫生院及30家民营医院号源。

  事实上,数字加持之下,信息消费正为我们演绎出更精彩、更广阔的新生活——

  “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全市布设“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1000多台,每月办件量达2万多件,市本级880个事项全部开通网上办理渠道“一端服务”,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掌上可办率98.3%。

  “智慧教育”省内领先,全市已创建示范数字化学校123所、数字化校园114所、未来(智慧)学校实验校97所,智慧教室600个,并建成全市智慧教室教学互动网络平台。

  交通出行越发“聪明”,上线温州智慧交通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汇集交通运输领域6大类型、94种类别数据,全面整合交通执法、公路、港航、民航、铁路等数据;融合“互联网+视频巡逻”机制,覆盖市区所有主要干道和重点区域。

  信息消费为何能蓬勃发展?

  硬件设施夯实数字经济基础

  率全国之先与五大运营商签订5G战略合作,5G用户数量突破140万户,居全省第二;累计建成5G基站9072个,居全省第三,实现主城区、县城区及工业强镇5G信号连片覆盖……

  近年来,我市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治理数字化”为主线,全域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消费不仅在公共服务领域发挥作用,还成为驱动温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一大动力。

  通过智能化改造,累计为1294家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咨询诊断服务;推动机器换人,推广应用机器人8317台;培育4个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3个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通过数字化改造,“制造业+大数据”广泛推进;通过网络化改造,工业互联网覆盖电气、汽摩配、鞋服、泵阀和包装等“5+N”产业集群,2020年又落地一批产业集群平台,包括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航天云网、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阿里飞鹿云等。

  信息消费如何示范全国?

  智慧公共服务体系触手可及

  “信息消费平稳快速增长,正成为温州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城市发展的新动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温州将围绕畅通双循环,以打造长三角南大门新消费高地为目标,通过“数生活 美好享”信息消费嘉年华等活动,拉长产业链,实现信息消费再升级。到2023年,全市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00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

  鼓励公共服务信息消费,利用大数据、云计算、5G等信息化手段,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社会管理、民生普惠、基础设施等领域的信息化建设,构建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信息体系;

  加快城市数字化治理,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升级,加快温州“城市大脑”建设,深度融入市域治理各个环节;

  公共服务领域建成一批数字服务新亮点,完善健康大数据平台,探索教育大数据综合利用,推进数字化未来社区建设;

  实施5G“百千万”行动计划,推进百项场景应用、千亿产业培育、万个基站建设,努力打造“5G+”创新发展标杆城市;依托国家级北斗产业基地、乐清正泰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基地等平台,形成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5G产业集聚区。

  幸福温州、畅想未来,更为丰富的信息消费场景、更加完善的公共信息服务、更广覆盖的消费产业,正令你我触手可及……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