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温州防控有这些变化

温州网 2021-01-22 08:12:00
春节临近,我市防控措施有哪些变化?寒假如何扎牢校园疫情防控网?春运、冷链食品、零售药店当前情况如何?

  温州网讯 记者从昨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温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月20日,我市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截至2021年1月20日24时,我市已连续338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

  春节临近,我市防控措施有哪些变化?寒假如何扎牢校园疫情防控网?春运、冷链食品、零售药店当前情况如何?发布会上,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进行解答。

  农村地区返乡人员

  需持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

  发布会指出,加强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倡“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切实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

  从1月28日开始,返乡人员包括跨省份返乡人员,来自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日常健康监测期间,要尽量控制活动范围。

  由各乡镇(街道)、行政村(居委会)落实责任制,对返乡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好登记造册、健康监测和异常状况处置等工作。同时,加强农村地区重点人群、重点物品和环境核酸监测,各乡镇对重点人群、重点物品和环境主动采样检测每周不少于30份样本。

  寒假培训班同一培训时段内

  生均面积不低于3平方米

  寒假如何确保培训机构防疫安全?根据最新排查统计,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共5713所。市防控办印发了《关于加强温州市校外培训机构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从责任落实、人员管理、培训防控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十个严格”。

  其中,在培训防控方面,严格控制培训规模。按照学员培训不聚集的要求,机构要科学合理安排培训课程,适量减少课时,减少培训频次和人次,同一培训时段内生均面积不低于3平方米,同一培训教室内学员之间至少保持1米距离。严格控制机构大规模集聚性活动,不组织学员参加线下的各类比赛、评比、展示、研学和冬令营等聚集性活动。

  针对师生关心的寒假期间能不能出行的问题,发布会作出了回应。寒假期间,中小学(幼儿园)学生非必要不出市、教师非必要不出省;确需外出的,严格向学校履行请假报备手续,且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同时,我市还制定了严格的返校健康核查制度。落实错时错峰开学,2021年春季学期,普通高中定于2月22日(正月十一,星期一)正式开学;小学、初中、中职、特殊教育学校定于3月1日(正月十八,星期一)正式开学;幼儿园定于3月3日(正月二十,星期三)正式开学。返校须经严格健康核查入校——中小学教职工返校前主动向学校专班组报告健康状况和假期行程,报到时凭“大数据行程绿码+健康绿码+测温合格”方可进入校园。

  凡跨省域外出返温的,返温后凭“核酸阴性证明+大数据行程绿码+健康绿码+测温合格”方可进入校园。

  中小学生(幼儿)返校前主动向班主任报告健康状况和假期行程,凭“14天健康报告单+测温合格”进入校园。

  凡跨省域外出返温的,凭“核酸阴性证明+14天健康报告单+测温合格”方可进入校园。

  启用5个省际进口冷链食品检查站

  药店对购买退热止咳等药品人员实名登记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市于2021年1月18日零时起,分别在苍南县、泰顺县的三个省际高速公路通道(沈海高速苍南服务区、甬莞高速马站服务区、文泰高速泰顺南浦溪服务区),两个省际国省道(104国道桥墩段、331省道泰顺彭月段),设立5个省际进口冷链食品检查站,24小时不间断对入境的冷链运输车辆实行“逢车必检”,确保进口冷链食品应入尽入集中监管仓。省际检查站和各类卡口及交通执法过程中,发现进口冷链食品涉嫌违法的,依法予以查扣,直接转运至集中监管仓。

  5个省际检查站启用后,已投入联合执法人员213人次,检查入境冷链运输车608辆,分类处置承载进口冷链食品的冷链车7辆。

  另外,在零售药店买药的市民注意了。鉴于春节假期的来临,根据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规定,我市零售药店监测系统将从常态化监测模式转换到应急状态模式,对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监测品种的人员信息进行实名登记并上传,实现“药品购销全程受控、应管尽管不漏一人”。

  即日起,全市暂停药品零售企业通过网络向市内个人消费者销售监测品种。

  2021年春运自1月28日起至3月8日止,历时40天。发布会透露,今年我市春运客流总体平稳有序,但道路保畅压力较大。预计春运期间,温州市域内高速车辆出入总量预计为1600万车次。春节黄金周七天(2月11日至18日)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自驾出行流量大,免通出口流量预计会达200万辆/天。

  在交通疫情防控方面,在落实好测温、亮码等防疫规定的基础上,严控高峰出行客流,根据高、中、低风险地区形势变化,我市将及时调整长途客运班线和实载要求,到高风险地区的班线将临时停运。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