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因素叠加 供需两端均缩减 2020年温州民间借贷不断“降温”

温州网 2021-01-22 10:11:40

温州网讯  作为民资充沛的区域,温州的民间借贷一直很活跃。

为了引导民间借贷走向阳光化和规范化,温州制定并实施了全国第一部金融地方性法规《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在立法层面为全国民间借贷规范化管理、法治化建设提供了一份颇具借鉴价值的样本。其中,大额民间借贷要强制备案登记在温州先行先试效果显著。

不过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因为疫情影响、最高法划定民间借贷年利率红线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温州民间借贷登记量缩减明显,此外反映民间金融交易活跃度和交易价格的“温州指数”也在不断降温。

民间借贷备案量减少

“中心2019年的登记量在90亿元左右,2020年缩减到30亿元不到。”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是浙江省首家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对温州民间借贷交易信息进行登记备案,总经理徐智潜表示今年民间借贷备案量缩减明显。

“一方面疫情的影响,市场上资金的需求降低了。”徐智潜分析说。温州民间借贷的用途占大比例是周转和投资,2020年年初开始因为疫情大部分企业都处于“停摆”的状态,复工复产后,产能也缩减了不少。陈先生在永嘉经营着一家纽扣厂,往年到年底他都需要经历一次资金“过桥”,“我们主要服务国外客户,去年以来出口的形势急转直下,今年还了贷款,准备收拢‘战线’了。”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受政策影响,民间借贷出借人意愿下降。2020年8月20日,最高法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新修订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其中最受关注的民间借贷最高司法保护利率将修改为一年期LPR利率的四倍,相较于过去的24%和36%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新规一出,如果发生了风险,我们借贷人合法空间收窄了。”市民韩小姐此前将自己的闲钱借给亲戚,收取一分五厘利息(18%),超过了目前LPR利率的四倍(15.4%),这让她有些担忧,准备年后就收回了。

“前两年国家政策就已经让不少出借人警惕了。”徐智潜说,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印发了《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根据意见两年内高息放贷10次以上或涉嫌犯罪,以及对职业放贷人的划定,让部分出借人转为地下或者是不再从事资金出借生意。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温州累计开展民间借贷备案登记87576笔,备案金额758.6亿元,从增量来看较往年缩减明显。“这几年,国家就多举措规范民间借贷,以及将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维持在相对合理的范围之内。”业内人士表示,这一系列的举措是为了让民间借贷进一步规范化和阳光化,让资金能够真正进入实体经济。

温州指数创下“最低值”

最新出炉的2020年温州指数四季报显示,环比同比皆下降,交易笔数和金额分别环比下降12.63%和24.17%,同比分别下降29.83%和24.71%。

2020年四季度“温州指数”综合利率为14.54%,是2018年以来的季度“最低值”,不同监测主体小额融资规模利率均呈下降态势。相比之下,2019年和2018年四季度温州民间借贷的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同比环比均为上升。翻阅2020年的温州指数统计表,一季度交易笔数和金额就大幅下滑,环比下降31.78%、50.07%,此时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二季度,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交易笔数和金额分别环比上升46.28%和上升72.88%。

“整体的融资成本低了。”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各大金融机构针对小微企业推出低利率的信贷产品,此外金融监管部门也推出了货币直达工具,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低成本”的融资比往年更多些。

另一方面,新民间借贷司法红线是一个“紧箍咒”。三季度,随着新民间借贷最高司法保护利率出台,温州指数就开始应声下跌。

不过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新民间借贷司法解释适用范围问题批复广东高院时称,由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监管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七类地方金融组织,属于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金融机构,其因从事相关金融业务引发的纠纷,不适用新民间借贷司法解释。批复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对于小贷公司等金融组织来说是个利好,业务的开展就不用了束手束脚。”业内人士说,温州指数的采集涉及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实体企业,部分民间借贷委托监测点以及典当行等其他市场主体,适用范围进一步明确后,温州指数会有一定程度上升。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邹雯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