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感恩爱心人士捐款帮扶 她当起了乡村公益理发师

感恩爱心人士捐款帮扶 她当起了乡村公益理发师

温州网 2021-01-22 14:16:00

温州网讯  生意失败,婆婆和爱人分别罹患癌症,40天内相继过世,留下一摊子债务、三个年幼孩子和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2016年到2019年4年时间,对于瓯海区泽雅镇的林秀萍来说,是一段痛苦的时光。所幸在社工们和志愿者的帮助之下,林秀萍靠着一门手艺努力还债,还当起了公益理发师,三年来利用每月两天休息时间去瓯海山区免费给老人理发。

晴天霹雳

两位至亲患上癌症

林秀萍,1979年出生,瓯海区泽雅人。2006年,她和爱人一起下海办起了眼镜厂,主要做出口眼镜生意。两口子起早贪黑,厂里一度兴旺。不承想,2008年遭遇金融风波生意一落千丈。2013年,工厂破产,欠了一屁股债,名下的房产、车辆被司法拍卖。林秀萍拿起了理发刀,爱人则打零工,努力一点点还债。

没想到2016年婆婆突然发现腹股沟生了一个肿瘤,去医院检查发现是恶性肿瘤,且已扩散到全身淋巴系统。2017年11月1日,爱人因为身体不适去医院体检查出大肠癌,癌细胞已经扩散到肝脏了。

社会爱心捐款

暂缓了燃眉之急

林秀萍欲哭无泪,婆婆、老公两人的医疗费保守估计得50多万元。婆婆知道儿子的情况后,为了省钱给儿子救治,拒绝治疗。走投无路的林秀萍找到李修凤。李修凤是瓯海修凤社工中心的负责人,曾被评为温州好人。

了解林秀萍的情况后,李姐帮助她发起了网络求助,发动公益团队的人进行爱心捐款。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募集了20多万元,暂时解决了家庭的燃眉之急。2018年11月16日,婆婆还是走了,2018年12月26日,她的爱人也病逝。

40多天内接连的打击,一屁股的债务,三个孩子,老大读大一、老二读初二、老三读小学六年级,加上年迈的公公,全家的生活负担都摊在了林秀萍一个人身上。

林秀萍叫来了孩子,“我们家现在跟以前不一样了,现在只有妈妈一个人了。你们要自己对自己负责,自己学会照顾自己。虽然很辛苦,但是我们都要坚强乐观,因为爸爸和奶奶都在天上看着我们呢……”孩子们听了号啕大哭。通过自己的努力,父母的帮衬,社工的帮扶,两年来,林秀萍还了10多万元的债务。

从被帮助到帮助别人

成为乡村公益理发师

2016年,修凤社工中心的社工们了解到泽雅山区的五凤垟、北林垟两社区约2000老人理发难。山区地广人稀,没有理发店,老人们盼望有人能解决他们的理发难题。2018年,修凤社工中心发起为山区老人免费活动项目,林秀萍主动报名,成了一名公益志愿者。

林秀萍打工的理发店一个月只有初一和十五两天休息,三年多来,她都放弃休息时间,轮流去结对的18个村公益剪发。“秀萍老师差不多2个月来一次,村民都认识她,每次听说她要来早早过来排队等着她理发。”庙后村村书记潘长春说。

从山下到山上村里,林秀萍开车一趟得一个来小时,早上5点多起床,理发一天站到晚,很是辛苦。至今,林秀萍已为泽雅北林垟、五凤垟等山区老人理发累计约2400人次。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感恩爱心人士捐款帮扶 她当起了乡村公益理发师

记者 王乐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