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件历史遗留问题,鹿城半年清零

温州网 2021-01-24 09:36:43

  温州网讯 近期,鹿城区和相关公司,就新城中心区1号、2号地块处置签订备忘录,并启动安置房项目建设。这不仅意味着历时27年之久的问题得到化解,也成为鹿城打赢历史遗留问题清零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由于体制机制调整、征迁政策演变等原因,城建领域存在大量历史遗留问题。它们直接牵涉企业群众利益,成为主城区实施“精建精美”的拦路虎,更导致信访矛盾多发,损害党委政府公信力。

  2020年,鹿城下决心啃下这些硬骨头。当年年中的“温州擂台·六比竞赛”县(市、区)、产业集聚区比看现场会上,该区主动曝光97件历史遗留问题,承诺推进处置工作。

  经半年攻坚,其中96件已化解,剩余1件进入行政诉讼审理,待法院判决后执行。

  敢于担当创新举措

  争取处置空间,引导达成共识

  鹿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创新举措为处置工作腾出足够空间,引导各方达成共识,是打赢百件历史遗留问题清零攻坚战的关键。

  比如,新城中心区1号、2号地块,位于杨府山公园周边。上世纪90年代,温州新城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开发上述地块。后来,国家供地政策调整,无法按老方式协议出让土地。加上时间推移、规划调整,地块内可开发面积大幅下降,导致即使重启开发,企业也无法盈利,造成历史遗留问题。

  在这轮清零攻坚中,鹿城联合市级单位,在守住政策底线和维护城市规划严肃性的前提下,重新调整地块布局。通过河道截弯取直、增加上盖物业、优化布局等方式,增加可开发面积。比如,对地块周边一处安置公寓进行征迁,和待处置地块联合开发,使其更为方正、更具品质。

  这些举措,为新城中心区1号、2号地块,增加超5万平方米可开发空间,基本实现资地平衡,为处置奠定基础。

  就这样,鹿城积极作为,经过15次布局调整、50次专题研究、48次协商对接,最终促成相关公司态度转变。一位公司负责人对攻坚干部说:“你们这样负责,我们再不积极配合,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

  创新举措为处置争取空间的背后,则是攻坚干部的敢于担当——

  藤桥镇育才小区,是我市首批农村村民安居点建设试点工程。建成后,项目代建公司破产清算,大部分档案缺失,导致工程无法通过竣工验收。虽然小区投用、居民入住,但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

  鹿城创新举措,对缺失的资料,经实地测绘、检测、鉴定后,由相关部门予以补办。委托具备资质的中介机构对房屋进行检测、出具安全鉴定报告,由住建部门根据报告出具意见书。再根据上述意见书,办理竣工备案。

  在建设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下,这种突破常规的处置方式,需要干部有极大的担当。

  目前,育才小区已完成土地证办理,正在为每户办理不动产权证。

  抽丝剥茧真诚服务

  摸清来龙去脉,树立化解信心

  在这轮清零攻坚中,鹿城尤其注重在全面梳理历史遗留问题来龙去脉的基础上,精通处置相关业务,为化解提供可行途径。

  比如,蒋家桥自然村旧村改造,由原村委会和企业签订协议,企业负责征迁、实施开发。这一过程中,项目实际需要的安置面积,远大于测算规模。加上征迁不利、进度停滞,后来城市建设规范更新,使得可开发面积再次缩水。这些都导致项目历时18年仍未完成。

  攻坚干部在没有明确文字依据的情况下,精准核对安置面积、逐份分析材料、比对原始资料、解译历史名词。共收集原始资料17份,梳理基本情况和处置方案28页。以还原历史为突破口,解决房源接收成本、净菜市场归属、幼儿园代建等争议和难题。

  在此基础上,通过调整沿河绿化带、扩大幼儿园班级规模等手段,对项目剩余地块进行优化,提升开发价值。这些举措,赢得了企业的信任和支持。

  目前,该项目处置方案已和企业达成一致意见,于2020年底经区长办公会议、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并报市政府备案。

  依托精通业务,攻坚干部更开展真诚服务,让处置涉及对象看到诚信,从而树立问题化解的信心——

  商业项目东海广场,位于市府路南侧,由浙江万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因企业自身债务等问题,项目长期处于烂尾状态。

  2020年,鹿城邀请央企参与该项目处置。在市区两级政府、法院的协调下,攻坚干部从专业入手,帮助企业解决三大方面、13个具体问题。尤其是帮助其与200多位债权人开展和解,为解决企业后顾之忧、盘活资产重启项目奠定基础。针对央企提出的具体问题,攻坚干部不仅逐一帮助重新梳理文字,形成更为准确的表述,同时给出专业答复。这种态度和服务,推动企业有意愿接手项目。

  下一步,如剩余个别债权人能与债务人及时达成和解协议,将实现多方共赢。不仅使原开发公司免于破产清算,相关债权人利益尽可能得以保障,也让该历史遗留问题化解重迎曙光。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睿 鹿城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蒙蒙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