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高员调研鹿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工作 打造古城复兴样板城市新地标

温州网 2021-01-24 09:36:44

  温州网讯 1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赴鹿城区调研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工作。他强调,要统一思想、凝聚合力、趁势而上,全面启动新一轮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工作,把想法变办法,把蓝图变现实,打造彰显历史人文底蕴的千年古城复兴样板、展现大都市区功能品位的城市新地标。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温州有近1700年的建城历史,在鹿城区保存着五马墨池、庆年坊、朔门、城西街四大历史文化街区以及江心屿历史地段,较好保留了“南市、东庙、 西居、北埠、中子城”格局。作为“南市”功能的代表,五马历史文化街区2017年被纳入“两线三片”亮点区块重点项目,在新一轮保护建设中重焕生机活力,成为好评如潮的新晋“网红打卡地”。据悉“十四五”期间,鹿城区将在推动五马片区拓展提升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其他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工作。

  调研中,姚高员一行实地察看了九山—庆年坊片区,随后专题听取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

  姚高员指出,要以系统观念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秉持“保护优先”理念,坚守“外部微改造、内部精加工”原则,充分展现街区历史风貌与文化底蕴,打造定位明确、业态适配、人气集聚的时尚消费新高地。要因地制宜制定建设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和区域范围,牢牢把握推进节奏,强化团队协同配合,确保如期完成一批标志性成果、“十四五”末实现基本建成目标。

  姚高员强调,要坚持一元化领导、一体化规划,实行以属地为主导的运作模式,强化街区整体和各片区的统筹管理,保障指挥机构高效运转,确保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要坚持差异化定位、片区化开发,做好古城格局和现代人消费生活习惯融合的文章,划清片区边界,整片推进建设,形成一区一风格、一区一特色的街区格局。要坚持多主体竞争、集团化作战,建立街区互相比速度、比质量、比项目、比担当的竞争机制,加强专业化团队配合协作,形成互促共进、合力攻坚的良好氛围。要坚持专业化指导、清单化破难,落实部门业务指导职责,动态推进问题清单销号“清零”,确保推进过程规范化、无障碍。

  市领导王祖焕、李无文、林亦俊参加调研。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郑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