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抢抓黄金时期推进冬修水利 瓯江引水工程完成开工首次爆破

温州网 2021-01-24 09:36:44

渡船头取水枢纽鸟瞰效果图。 市水利局供图

  温州网讯 1月22日,在一标段翻山支线隧洞内,瓯江引水工程成功完成首次爆破。这标志着该项目进入主体实质性施工阶段,并成为我市掀起冬修水利热潮的一个缩影。未来,该工程将在城市应急备用供水、灌溉、河网生态补水、防洪排涝等方面发挥作用。

  为加快实施这一工程,我市相关部门克难攻坚跑前期报批,不断优化路线方案。从立项到初步设计批复用时一年,这一速度,位列省内同类工程报批前列;落实专人负责相关事宜,对接政策性银行,争取优惠贷款利率,同时争取中央资金补助,确保建设资金及时足额到位;成立工程建设服务保障专班,克服爆破点附近有铁路、审批手续严格等难题,顺利完成昨天的爆破并确保质量和安全;工程沿线群众支持配合政策处理工作,并为工程施工提供作业场地。

  瓯江引水工程的推进,是我市抢抓冬春修水利黄金时期,掀起水利工程建设热潮的一个注脚。

  2021年,瓯江引水工程二、三标段将陆续开工,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包括该工程在内,我市总投资超百亿元的16项重点水利工程已集中开工。其中,温瑞平原西片排涝工程(仙湖调蓄工程),将进一步提升片区防洪排涝能力;龙湾区瓯江标准海塘提升改造工程(南口大桥—海滨围垦段),将为龙湾国际机场扩建提供高标准防御屏障。泰顺樟嫩梓水库及供水工程,超百位水利建设者选择留温坚守岗位,加快推进工程建设。

  新闻+

  瓯江引水工程是我市迄今引水流量最大、输水隧洞最长、投资规模最大的同类工程,概算总投资55亿元。工程总长80公里,线路总体为东南走向,以鹿城区山福镇渡船头取水枢纽为起点,连接瓯江翻水站后绕瓯海区泽雅、潘桥、茶山等地,终点位于龙湾区丰台出口。未来,该工程将分别向沿线鹿城、龙湾、瓯海、浙南产业集聚区等地配水,年引水量7.4亿立方米,相当于13个泽雅水库,惠及人口420万。

  工程计划2025年完工,建成后将承担我市城镇供水应急备用水源的功能,形成珊溪水库水源、泽雅水库水源、瓯江引水水源互为备用的供水格局。在应急状态下甚至能完全替代市区现有水源,也将为目前处于市区供水管网之外的乐清、永嘉等地,提供供水备用保障。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