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信息技术“绿色评价”推出新尝试

温州网 2021-01-24 10:08:00

  温州网讯 1月14日,鹿城区举行中小学信息技术素养测试。学生在测试中不再是通过知识点的反复背诵、操作技能的反复操练来完成封闭答题,而是在一个真实项目情境的引领下,链接自我信息力,利用现代化的数字化环境,以适应自我需求的恰当方式,运用分析、判断、综合等思维方法自主解题,呈现了迎接未来,撬动真实学习的单学科评价新样态。

  对于这样的考试形式,有的学生感觉到,在全开放环境下进行测试“时髦”且“带劲”,答题目标明确,整个答题过程十分舒畅,几乎一气呵成;但也有的学生是岂止一个“懵圈”了得,看到那些不能用课堂背诵的知识直接解答的“反常”题目,脑袋一阵阵犯晕。

  为了这套测试问卷,鹿城区信息技术研训员朱曼可谓是挖空心思、想尽办法。她希望这次测试在打开师生“未来视野”的同时,实现评价倒逼“真实学习”教学改革的最终目标。她在设计试题时,力求通过项目化的“问题环”设计,通过问题衍生问题、知识撬动知识的方式,让孩子们既能通过学习的知识系列解决问题,又能活学活用,提升深度解决问题的真实信息力。

  朱曼老师表示:这种将“自上而下”的评价管理与“自下而上”的评价结果相结合的模式,目的就是激发教师找准教学实践上的“痛点”,看到学生的“未来信息力”,自觉转变教学观念和方式。此次测评最终结果将形成区域数据,并借助数据分析学生的学习品质、思维广度、应用信息技术的普遍能力以及问题所在,形成立体化、过程化和精准化的分析报告,促进信息技术教师队伍的整体提升、信息技术教学的深化改进。

  来源:温州都市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