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小吃,真香!

温州文旅资讯 2021-01-24 10:58:06

  冬天该是什么样的呢?站在街边,来一份刚出炉的小吃,用浓稠热络冲淡莽莽的寒风呼啸,完事一抹嘴,一股暖流淌过身心,通体舒泰,迈着轻快的步子,继续迎风前行。

  最近,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浙江农家特色小吃百强榜》。温州鱼丸、龙湾纱面汤等10道温州小吃上榜。赶紧照着吃吧~

  温州市

  龙湾纱面汤(温州市龙湾区)

  温州鱼丸(温州市瓯海区)

  洞头墨鱼饼(温州市洞头区)

  乐清瓦头锦(乐清市)

  瑞安白糖双炊糕(瑞安市)

  永嘉麦饼(永嘉县)

  文成农家绿豆腐(文成县)

  平阳炒粉干(平阳县)

  泰顺里光婆饼(泰顺县)

  苍南矾山肉燕(苍南县)

  龙湾纱面汤

  纱面是温州当地的传统食品,在温州各县均有制作。因为温州习俗在妇女产后坐月子时,亲朋好友会上门看望,她们会煮上一碗纱面汤待客,以表礼仪。在添丁进口的喜庆时期,产妇专享,亲友分享美食,分享喜庆,是乡邻和亲友相互守望的一种民俗文化,也是传承千年的经典“舌尖上的温州记忆”。

  郑家园纱面汤是龙湾纱面的“金牌子”,位于龙湾区永昌堡内,当地特产“麦麦酒”是他们家的出品。店内所卖的纱面汤以麦麦酒为汤底,辅以地道食材,通过严谨、地道的烹制流程与工艺烹调而出,吃时别有一番滋味。

  温州鱼丸

  温州鱼丸是温州的地方名小吃,与各地的鱼丸都有所不同,外形为不规则的条状,呈半透明的玉白色,以新鲜的鱼肉为主料。正宗的温州鱼丸有三大特点:即料码足、有韧劲、味道鲜。

  好的温州鱼丸要能够吃到鱼肉的细腻与鲜美,姜末与葱花中和掉了鱼肉的腥气,淀粉一定不能太多,它的功能是要恰到好处的让鱼丸带一点嚼劲。鱼丸汤的汤底必须是煮鱼丸的原汤,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把鱼丸的鲜放大。经典的吃法是要加一点温州特有的花椒米醋和上好的胡椒粉,微酸微辣烘托的大海气息,只要试过的人都会欲罢不能。

  洞头墨鱼饼

  洞头当地特色的必备美食之一,细嫩有嚼劲的口感,深受游客青睐。墨鱼饼所需的材料很单纯,墨鱼蛋佐以少量鸡精提味充分搅拌至粘稠状,分成饼状大小,油锅7分热,下锅煎呈双面金黄,之后再上锅蒸熟。

  十分有趣的是,墨鱼蛋也是有区分的,公蛋和母蛋做出来的目鱼饼大相径庭,母蛋做的目鱼饼颜色较深,口感更佳。

  乐清瓦头锦

  乐清瓦头锦又称鹅头颈、鹅头锦、厚皮,是以番薯淀粉配以带豆、冬笋、五花肉、白萝卜、胡萝卜、洋葱炒制成的佐料,混合搅拌成粉糊经煎烤而成。

  瓦头锦色彩鲜艳,香味浓郁,软韧可口,颇具乐清地方特色,有“乐清披萨”之称。2020年8月瓦头锦制作技艺列入第十一批温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瑞安白糖双炊糕

  顾名思义,双炊糕是炊制两次而成的糕点。选用糯米粉加白糖和水制成块状撒上桂花炊制一次,再将糕块切成小片二次炊制,具有细、软、韧、香、甜、老少咸宜的特点。

  距今100多年前清光绪年间,由温州瑞安糕点名师李大同茶食品店的创始人李瑞庆创制,故又称李大同双炊糕。

  打开包装,一股沁人心脾的桂花香扑鼻而来,米黄色的糕片让人垂涎欲滴。撕下一片尝了尝,香甜软韧,吃完后,嘴里还留有余香。

  永嘉麦饼

  永嘉麦饼原出永嘉沙头。沙头历来是舴艋停靠、旅客歇脚候潮的埠头。此地麦饼别有风味。往来旅人常备为干粮。

  一个麦饼的原配料是:半斤麦粉、一个鸡蛋、一汤匙菜油,搅拌揉透,面团擀成饼,放上咸菜、鲜肉、虾皮等馅料,细心包拢后,再擀成圆饼,先入平底锅煎至两面白,再转到烤炉中焙硬。食之松脆,喷香,堪称美食。

  文成农家绿豆腐

  文成农家绿豆腐的主要材料为豆腐柴叶,其常年生长在海拔450—650米的森林中,近几年随着需求量不断上升,高山地区开始人工种植。

  绿豆腐制作方法简单,将豆腐柴叶片洗净放入纱布,在水里揉搓过滤,得到的汁液加入凝固剂,十分钟后就可用以凉食或烧汤。豆腐柴叶制成的“豆腐”内含有大量的果胶、蛋白质和纤维素,其色泽嫩绿,口感滑爽,营养丰富,是一道当地非常有特色的药膳菜品。

  平阳炒粉干

  正宗的平阳炒粉干选用的是“五十丈”出产的粉干。那一条条细如发丝的粉干辅以肉丝、虾仁、香菇、鸡蛋、卷心菜等佐料进行翻炒即可。

  炒好的粉干,夹一筷子,粉干没散;放到碗里,粉干也不粘筷;过油过干都不适合,吃的便是这份恰当好处的滋味儿。这一盘平阳炒粉干不仅仅代表着平阳人的味道,也是温州人家乡的味道。

  泰顺里光婆饼

  在泰顺的节庆活动上基本都能看见里光婆饼的身影,婆饼也是温州有名的小吃。用上等大米研磨的米浆煎成一张厚薄均匀的饼皮,披上一层由碎精肉、香菇、木耳、虾仁、干贝、花生、芝麻、蛋丝、葱白等做成的馅心。

  然后卷成长条置于平底锅上文火煎炸,待炸到通体金黄,喷香酥脆时,取出切段,香气四溢、叫人垂涎的婆饼就这样诞生了。

  苍南矾山肉燕

  肉燕为苍南矾山一带的特色美食。矾山肉燕在制作时,首先选用猪后腿精肉,再配以比例适宜的本地番薯粉,通过精细复杂的工序手工打制成肉燕皮,皮薄如纸、其色似玉、口感软嫩、韧而有劲。再将猪腿肉细细剁为肉泥,加适量调料拌匀为馅,手工包制。

  包好的肉燕放入清水中烧制3分钟,再配上秘制的汤料,肉燕的美味就发挥的淋漓尽致。肉燕入锅成型后有如燕子腾飞,又散发出肉香,故称之肉燕。

  多吃,才是对冬天最起码的尊重~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