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阳性车厘子流入台州!进口水果还能安心吃吗?

央视新闻 2021-01-25 08:35:00
只要我们注意手卫生,吃水果前用流水清洗,应该就不会有感染的风险。

1月24日上午,台州临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通报:

1月23日晚,我市接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物防专班电话通报“江苏省无锡市1份智利进口车厘子内表面经检测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该批车厘子部分流入杜桥佳美汇超市。”

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迅速组织卫健局、市场监管局会同杜桥镇等单位相关人员,及时落实流行病学调查、核酸采样、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剩余产品封存、环境全面消杀等措施,目前共采集环境、物品、人员标本121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请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临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月24日

1月22日,江苏无锡市梁溪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通报称,1月21日,梁溪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对进口食品开展常态化监测中,发现一份进口车厘子内表面核酸检测阳性。

经查,该批次食品基本都流往市内梁溪区、惠山区和滨湖区。当地迅速落实流行病学调查、核酸采样、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剩余食品封存、环境全面消杀等措施。目前,梁溪区、惠山区和滨湖区共采集环境、物品、人员标本199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进口车厘子内表面核酸检测阳性

意味着什么?

核酸检测阳性的车厘子

把病毒传染给人的概率有多大?

进口水果还能放心买放心吃吗?

来听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吴尊友的介绍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

1.保存水果的温度比冷冻鱼肉等食品的温度要高,病毒在保存水果这样的温度下存活时间短。

2.核酸检测呈阳性,有可能是活病毒,也可能是死病毒或者病毒的片段,不一定代表有传染性。

3.只要我们注意手卫生,吃水果前用流水清洗,应该就不会有感染的风险。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 冯子健:核酸阳性,并不意味着它一定有传染性,要看它污染的量,另外污染的病毒是不是有活性。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无锡此份进口车厘子检到的核酸阳性,病毒的载量很低,对消费者不会造成太大的感染风险。

到现在为止,虽然我们不断发现各种进口货品检出阳性,但是并没有发现普通的消费者,被这种进口商品所污染的病毒感染。

冯子健表示,过去有从事食品加工或者搬运工作的人员感染,是因为接触病毒时间长、次数多。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进口水果一般不会造成感染,清洗之后可以放心食用。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清水冲洗就行。还有手卫生,接触物品之后及时洗手,不要用脏手去摸眼睛、鼻子、嘴。

专家表示,和冷链食品相比,水果的储存温度更高,病毒不会在水果表面存活太长时间。但由于冬季气温低,病毒在集装箱、货柜表面存活时间就会延长,所以更要勤洗手,防止病毒通过接触外包装而传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