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瑞安一卡车司机转型当“新农民”年赚80万元

瑞安一卡车司机转型当“新农民”年赚80万元

温州网 2021-01-25 14:40:00
瑞安南滨街道阁一村村民陈士新,放弃当了十年货车司机的老本行,改行当起农民,种起榨菜、水稻、花菜等,如今他年收入最高达到80多万元。

温州网讯  瑞安南滨街道阁一村村民陈士新,放弃当了十年货车司机的老本行,改行当起农民,种起榨菜、水稻、花菜等,如今他年收入最高达到80多万元。

昨天,记者见到了陈士新,一身黑色长风衣,围着时髦的围巾,打了发蜡的头发梳得整整齐齐,如果不是提前打了招呼,你很难将他和“农民”对上号。“我现在算是新时代的农民。”陈士新笑着说。

陈士新这个“新农民”还真是不一样,他会到处参加农业培训,有爱“修理”的习惯,喜欢改装各种农用工具,帮助当地提高生产效率。宁波一家生产农具的老板,向他取经后,还送来一台割稻机表示感谢。

陈士新介绍蔬菜种植方法。薛样洋

货车司机转型当农民

陈士新今年56岁,他从小喜欢车子,他开过拖拉机,开过货车。

有一次,他在和朋友的一次聊天中对方提到,自己在龙湾有块地始终耕不起来,不知道什么原因。“怎么会有耕不起来的地?”陈士新半信半疑,跟着朋友去实地看了一下。原来,这块地之前养过河蟹,土质松软,拖拉机一下地就陷下去。陈士新想到,之前自己见过一种船型拖拉机,最适合耕这种松软的土地。

于是,他跑到永嘉找到生产这种船型拖拉机的厂家,借了一台拖拉机,一试,还真成。这下,“有位种地高手来了”的消息传遍了附近村庄,也惊动了当地的村镇干部,本计划帮完朋友这个忙就回家的陈士新被挽留了下来,当起了农民。

把农具抬到田里试验

陈士新坦言,货车司机转行当农民,并不容易,好在他爱学习,也爱“修理”。只要有机会,他就会参加农业培训,学习各种种植技术、使用最新农具等,尤其是在农具上,一旦用不顺手,他就会进行改良,电焊机、切割机,他都能轻易上手。

这也多亏了小时候村里有位修车师傅,每次去修车的时候都会带着他,有时候在旁边看,有时候给师傅打打下手,久了他也懂点机械修理。

几年前,陈士新在自己村承包了110亩土地,专门用来种植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榨菜。每年9月份,种榨菜的土地需要用开沟机先开条排水沟,之后需要人工去挖松两侧的泥土。“这样效率太低,能不能用机器同时开沟和翻土。”陈士新脑筋一动,在开沟机的尾部接了两块犁,如此,省时又省力。

不仅如此,他还把开沟机两侧的轮子、链条等进行改良,以便更好地适应下地干活。“这个改装很不容易,要不停地把机器抬到田里试验,不行再搬上来再改装,前后忙活了十几天。”陈士新说。

不过,改装后的开沟机一下地,本来农民一天只能翻两亩地,现在一天能翻二十亩地,效率整整提高了十倍。

改装后的开沟机还吸引了宁波一家生产农具的老板,老板特意跑来向他打听,想进行仿造,为了答谢他,那位老板特意送了一台割稻机给他。

村民推选他为农科员

这些年来,陈士新改良了大大小小十几件农具,涵盖了耕种、施肥、采摘、收割等各个种植阶段所能用到的工具。比如,他把废弃的割稻机改装成运货机,农民们收割榨菜后可以直接放车上运走,再也不用人一袋袋扛出去;他还把施肥的工具从手动改装成自动,减少人工成本。

经他手改装过的农具得到了农民的认可,大家纷纷来陈士新家里“取经”。他也是毫无保留,帮农民们一一进行改装。

“很多一起种地的农民中午都会来跑来看我的农具。”陈士新笑称,如今,自己这个“新农民”也是小有名气。

几年时间,陈士新从当初的农民成为了承包大户,在最高峰时期,他承包过500亩土地,年收入达到80多万元,远远超过开货车时的收入。村民还推选他当村里农科员,村民种地遇到什么难题,都会跑来问他。

“我这个新时代农民,日子是越过越好了。”陈士新笑着说。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薛样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